新华澳报:民进党今议参选人会否弄出愚人节笑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民进党今议参选人会否弄出愚人节笑话
2009年04月01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决定在今天召开中执会。可以预料,蔡英文是要在今天就决定台南县长参选人的人选,以快刀斩乱麻手法,及早“斩断”陈水扁在县长、“立委”补选的问题上下指导棋、伸进党中央的“黑手”,以防民进党分裂及继续受陈水扁拖扯。但四月一日又是“愚人节”。民进党各派系是否会混战一场,终搅到参选人难产或搅出几个版本,弄出愚人节式笑话,再次大伤民进党和气,则使人们高度关注,拭目以待。

  文章摘录如下:

  今日是四月一日,星期三。星期三是民进党中央召开中常会或中执会的例行日子。上一次的中执会才于三月十八日召开,按道理今日不会召开中执会,但党主席蔡英文却决定在今天召开中执会。因此可以预料,蔡英文是要在今天就决定台南县长参选人的人选,以快刀斩乱麻的手法,及早“斩断”陈水扁在台湾县长、台南县“立委”补选的问题上,“指点兵兵”、伸进党中央的“黑手”,以避防民进党分裂,及继续受到陈水扁的拖扯。

  但四月一日又是“愚人节”。在今日民进党中执会就台南县长参选人的问题上,中执会中的“扁系”、“谢系”及前“新潮流系”人马是否会混战一场,终搅到县长参选人难产,甚至是搅出几个版本,弄出愚人节式的笑话,再次大伤民进党的和气?则使人们高度关注,拭目以待。

  实际上,目前民进党内三位有意参选台南县长的人物,都各有政治背景或后台。其中曾两任台南县长的陈唐山,曾在“总统府秘书长”任内与陈水扁互动良好,因而受到陈水扁力挺,陈水扁在狱中多次发声,要民进党支持陈唐山“回锅”参选台南县长。

  但在最近,陈水扁却突然转口,要叶宜津辞去“立委”参选台南县长,让他再投入“立委”补选,也是要让陈唐山“知难而退”。陈水扁的这步“怪棋”遭到党内骂谯,既指责他牺牲陈唐山,又批评他打乱民进党统一部署。

  陈水扁似是“慑于党意民意”,昨日又再改口,声称坚决力挺陈唐山选台南县长。而陈唐山本人也挟党内民调最高逼蔡英文提名,甚至自行宣布自己就是“县长参选人”,誓言打死不退,甚至声言倘民进党不提名他,他将脱党参选。

  叶宜津虽然不是前“新潮流系”成员,但向来与前“新系”关系友好并受到“新系”支持,因而被归类为“泛新系”。她早就布局参选台南县长选举,而现任县长、“新系”的苏焕智也属意由她来“接班”,力图让她与参选高雄县长的林岱桦、台南市长的赖清德,争取连任的曹启鸿,现任高雄市长陈菊一起,继续维护“新系”在南台湾的“根据地”,并为她的参选做好了铺垫功夫。

  在民进党的党内民调中,她位居第二。如果民进党为了与陈水扁“切割”,并坚持党内“世代交替”的传统,拒绝年已七十四岁的陈唐山的话,就应是由叶宜津出选。何况,前“新系”有恩于蔡英文,前“新系”曾推荐她作为陈水扁的副手参加二零零四年“总统”选举,并在二零零四年“总统”结束后,筹划“蔬(苏贞昌)菜(蔡英文)配”代表民进党参加二零零八年的“总统”选举。

  蔡英文去年在辜宽敏的强力挑战下仍能当选民进党主席,也是得益于前“新系”的力挺。蔡英文鉴于自己未曾接触过选战,为了打好年底的“三合一”选举这一仗,力避输选下台的厄运,邀请前“新系”大老吴乃仁出任党秘书长,操盘年底的选战。

  因此,无论是知恩图报,还是为牵涉到自己的政治前途命运的年底“三合一”选战以至是二零一二年“总统”选举着想,蔡英文都将“义不容辞”地支持叶宜津。这也正是蔡英文面对陈水扁的咄咄迫人,迟迟难以下决心的罩门所在。——她既要支持自己心里属意的人选,又不能过于得罪陈水扁及党内“扁系”。

  但近日党内已对陈水扁这位“地下党主席”在看守所内“指点兵兵”的行径越来越不耐烦之下,蔡英文可能感到,如果不紧紧抓住目前较为有利的气氛时机“下手”,以后就将“苏州过后无艇搭”了。因此,她决定在今日“提前”召开中执会,挟党的“集体领导”名义来抗衡陈水扁力图侵剥、架空她的领导权威的图谋。

  李俊毅属于“谢系”,是谢长廷的子弟兵。谢长廷败选“总统”选举后,虽然宣布“退出政坛”,但却仍难以忘怀“二零一二”。于是,他除了是紧紧抓住电台、电视的宣传工具继续为自己发声,并继续保留“影子政府”,力图在政治上发挥影响之外,还积极布局,指挥其子弟兵在“三合一”选举中抢占位子。因此,作为泛绿大票仓、“躺着选也可当选”的台南县,谢长廷决不会放弃,支持其子弟兵李俊毅积极争取。

  但奈何李俊毅在党内民调中吊尾车,再加上受到陈水扁支持陈唐山、蔡英文属意叶宜津的“双重夹击”,能够出线的可能性很低。于是,“谢系”就不惜模仿“奸巧”的谢长廷,使出“传谣计”,散播民进党中央因顾忌叶宜津与陈水扁进行交易而将不会提名她,改为提名李俊毅的政治耳语。此政治耳语是否属实,就看今日的民进党中执会的决定。

  其实,今日的中执会不管是作出如何的决定,都难免弊大于利。倘是决定叶宜津选台南县长,当选后必须进行“立委”补选,陈水扁就将趁机参选,与民进党提名的候选人鹬蚌相争,弄不好将让国民党的候选人渔翁得利。倘是提名陈唐山,就将坐实了陈水扁是“地下党主席”。而且,七十四岁的陈唐山参选,可能会重蹈陈定南的覆辙。——陈定南在两任宜兰县长时,政绩也颇亮丽。但在三年多前“回锅”再选宜兰县长时,却未能沾其曾出任过“法务部长”的光,竟然惨败,他因此也郁郁而终。

  看来,分别是国民党、民进党两党的“延安”的台北县和台南县,国民党固然是正为苏贞昌“犯境”而乱成一锅粥,民进党也因陈水扁的搅局而不得安生,既要“攘外”更要“安内”。(富权)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