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中国的北京奥运精神不退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中国的北京奥运精神不退市
2009年04月01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3月31日发表评论说,跟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说再见的时候到了。然而,文明是一个民族进步的漫长过程,而奥运会只是历史一瞬。北京奥运会期间让世界赞誉的中国公民素质、城市形象和社会风尚等等,得以持久保持,形成惯例,会帮中国真正赢得世界认可。相信中国的北京奥运精神不退市。

  文章摘录如下:

  跟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说再见的时候到了——从北京时间3月31日24时起,所有奥运特许商品将全部下架停止销售。

  既有繁荣与收获的象征,也有美梦成真的祝愿,以及吉庆有余的蕴涵——以“福娃”为代表的奥运特许商品,在历经了上市之初的抢购、奥运期间的热销后,又迎来了最后的井喷。除了抄底因素,更在于诸多国人同胞难以割舍的奥运激情。

  严格算起来,从奥运圣火去年8月在“鸟巢”熄灭之刻起,气势恢弘的北京奥运会就宣告结束了。但在太多太多中国人看来,深刻打下奥运烙印的“福娃”此时正式谢幕,才是北京奥运真正画上句号的时刻。因而才有很多人黯然神伤,尽力收藏奥运记忆。

  其实,不管奥运会的繁华何时真正远去,北京奥运精神是否远去才是真正重要的。

  北京奥运会既是一场体育盛宴,更是一场人文盛宴,除了俊朗的“鸟巢”、柔美的“水立方”这些伟大的建筑,体育运动的深入人心和由此产生的社会广泛影响,奥运还为中国留下了被国家主席胡锦涛视为“更为持久、更为宝贵”的遗产:开放、文明、科学的北京奥运精神。

  “福娃”之所以深入人心,就在于其色彩与灵感来源于奥林匹克五环,来源于中国辽阔的山川大地、江河湖海和人们喜爱的动物形象,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与融合的最佳载体,才会被外媒赞作“最抢眼的形象大使”。而眼下,中国和世界借由北京奥运会建立的沟通和理解仍在延续,不再需要“福娃”这个符号,只能说是幸事,不必伤怀。

  或许可以说,当社会重新回到原来的轨道之时,北京奥运精神正在融入中国发展的血液,注入时代脉搏。而这才是传承奥运精神,提升北京奥运会价值的应有之道。

  毕竟,文明是一个民族进步的漫长过程,而奥运会只是历史一瞬。北京奥运会期间让世界赞誉的中国公民素质、城市形象和社会风尚等等,得以持久保持,形成惯例,才会帮中国真正赢得世界认可。倘若一切陋习在奥运会结束后故态复萌,那北京奥运的辉煌只会大打折扣。

  当下有众多持奥运情怀的中国人存在,相信奥运精神不会退市,也就有理由期待,奥运过后的北京乃至中国,会依然精彩不断。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