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从“立委”补选看统治台湾的秘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从“立委”补选看统治台湾的秘密
2009年04月01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日电 香港《文汇报》1日发表署名文章认为,台北市大安区“立委”补选,基本还是蓝绿缠斗的局面。台湾两派分化对立的局面不可能消除。只要台湾继续选举下去,蓝绿对立的格局就会继续。而只要台湾的社会继续分化对立,百姓就不会有好日子。于是,也可以得出统治台湾的秘密,那就是要操弄族群。

  文章摘录如下:

  台北市大安区“立委”补选,基本还是蓝绿缠斗的局面。所有评论不是从蓝的角度讲,就是从绿的角度评。

  笔者忽然想到的是,台湾两派分化对立的局面不可能消除。只要台湾继续选举下去,蓝绿对立的格局就会继续。而只要台湾的社会继续分化对立,百姓就不会有好日子。于是,我们也可以得出统治台湾的秘密,那就是要操弄族群。这个族群,就是蓝绿两大阵营。

  不久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投书报章,发表题为《以新本土观捍卫台湾》的文章。蔡英文论述的核心是“新本土”,陈水扁时代民进党的武器是“本土”。

  其实,旧“本土”论述也分几个层次,其一,是台湾优先的“本土意识”;其二,是“本土”第一、外省原罪的族群意识;其三,“本土”激化为急进“台独”意识。陈水扁在不同时期操弄不同的层次。

  蔡英文的“新本土观”的要点是,必须以包容性扩大社会基础。蔡英文明显是感觉到台湾民众已厌倦了陈水扁的旧“本土”论,因此,要将民进党的“本土”核心价值,重新诠释为一个包容性的观念,使社会的新旧移民都能共享“本土”。

  事实上,“本土”就是对外省籍排他的概念,蔡英文如果真的认识其危害,应彻底抛弃,但蔡英文还是认定其为民进党的核心价值,不过要将其修正为一种增加吸纳外省籍人的概念,蓝营的人会上当吗?

  其实,当台湾没有了蓝绿之分时,才有真正的民主。(刘斯路)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