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里说“愚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愚人节里说“愚人”
2009年04月01日 15:4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是四一愚人节,尊敬的读者诸君:愚人之心不可有,防愚之心不可无,小心被“涮”了!

  愚人节起于何时?由来如何?版本不一,说法分歧,说它是个节日,确乎不像,因不曾有公私部门正经八百的庆祝过,倒是古今中外,每到今天,就有人摩拳擦掌的愚人,也有人懵懂痴呆的被愚。台湾岛内有网站,最近推出“愚人节新闻制造机”,让网友上新闻愚人,内容五花八门,尽属KUSO(指恶搞)之至。

  愚人,一词二解,如作为动词,意为愚弄他人;如作为名词,意为蠢蛋笨瓜。愚人而又被愚之日,称为愚人节,端的丝丝入扣。在中国历史上,愚人的老祖宗应数周幽王,这个昏君烽火戏诸侯,以博取褒姒“倾国”一笑;另一愚人的标记,则为武则天身后,所立的无字碑,引得世人受愚到如今。

  烽火戏诸侯,竖立无字碑,出现之日是否阳历四一?已不可考,但可验证,愚人源远流长、不绝如缕。

  其实,愚人不见得真蠢蛋,智者如老子,就喜欢当愚人,他说:“我愚人之心也哉!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谓其宁可愚拙。另如苏东坡,除做官外,兼擅诗词文书画,但泠泠有烟蓑雨笠之思,其诗云:“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但愿生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真正的智者,藏锋敛锷,不露锋芒,所谓“大智若愚,大勇若怯”;但大智若愚非愚,大勇若怯非怯,此乃修为极致。虽云“自娱娱人,信可乐也”,兹际愚人节,毕竟不如“自愚娱人”。

  (摘编自台湾《中华日报》)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