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蔡英文果然硬起来 恐闹愚人节笑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蔡英文果然硬起来 恐闹愚人节笑话
2009年04月02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蔡英文1日主持民进党中执会,宣布了她个人就台南县长提名人选的决定,提名谢系“立委”李俊毅出选台南县长,并要中执会为其背书。这个决定折射出蔡英文果然是“硬”了起来:一是要与陈水扁作出切割,二是要跳脱党内派系纠缠,展现自己作为党内共主的决心。不过,在“扁系”与“独派”合力反击之下,恐怕还将是会闹出一场“愚人节笑话”。

  文章摘录如下:

  蔡英文1日主持民进党中执会,宣布了她个人就台南县长提名人选的决定,提名谢系“立委”李俊毅出选台南县长,并要中执会为其背书。这个决定出乎人们尤其是为“抗议”和“杯葛”传说将由亲前“新系”的叶宜津出线而刻意缺席的十四名非“新系”中执委,及以为会笃定提名叶宜津因而涌跃出席“捧场”的新系中执委的意料之外。

  虽然蔡英文的这个决定,摔了满地玻璃碎片,但从中也折射出蔡英文果然是“硬”了起来:一是要与陈水扁作出切割,二是要跳脱党内派系纠缠,展现自己作为党内各派系的共主的决心。当然,她“牺牲”了本来自己所属意的叶宜津,也有要展露自己“大公无私”胸怀的意涵,并希望能安抚并争取目前党内最大派系——“谢系”的支持之意。

  蔡英文坚持初衷,拒绝提名曾两任台南县长且政绩不赖,而且在台南县当地民调最高的陈唐山,甚至敢于顶住陈水扁“钦点”陈唐山的压力,其要与陈水扁作出切割的意向,已是十分明显。当然,从操盘选战的现实需要看,也是为了避免在年底的“三合一”选战中,让国民党将整个选举打成“与陈水扁的选战”,不利民进党的选情。

  或许,蔡英文去年五月就任民进党主席时所宣称的“要走一条没有陈水扁的路”,在差不多一年之后的今日,才正式得以落实兑现。如果蔡英文的这一步迈得顺利,蔡英文就不但可于目前阶段摆脱陈水扁这个“地下党主席”在看守所中的遥控指挥,真正实现由自己来决定县市长选举的人选,并建立自己在党内的领导权威,而且在未来也将能领导民进党走出一条“没有陈水扁的新路”,从“去扁化”开始进行党内改革,或许会令民进党有焕然一新的机会。

  在坚拒提名陈唐山的前提下,蔡英文昨日却又“牺牲”掉了本来是属于自己“口袋名单”的叶宜津。看来,之所以会发生如此重大的转折,关键原因是叶宜津日前探望陈水扁后,由她亲口证实陈水扁要求她宣布退出“立委”,让陈水扁投入“立委”补选,并全力支持她参选台南县长,还将劝退陈唐山的政治交易。

  蔡英文是冀求以此来证明自己厌恶并反对一切与陈水扁的政治权谋有关的事物,即使是自己的密友被卷了进去也在所不惜。实际上,蔡英文最后决定改变初衷,就有拒绝陈水扁透过与叶宜津进行“政治交易”而间接操控党中央之意。现在看来,叶宜津虽然受到擅于政治权谋的“新系”的教诲和支持,但却并未能学到一丁点“新系”的权谋之术,“很傻很天真”地上了陈水扁的当。但同样地,陈水扁也并未因此而得益,相反还成全了自己的党内死对头--谢长廷的子弟兵李俊毅。

  本来,叶宜津在党内民调中位居第二,倘蔡英文下定了“拒提陈唐山”的决心之后,按道理就应是提名叶宜津。但据说,自发生陈水扁与叶宜津进行“政治交易”事件后,叶宜津的民调一直滑落,让李俊毅反超前。这就成了蔡英文最后决定““舍叶提李”的公开理由。但也毋宁是蔡英文要避“与新系结盟”之嫌,及要安抚、收买“谢系”内心实际考虑。

  实际上,由于“新系”一直支持蔡英文之故,已给党内留下了“新、苏、蔡连结盟”的口实。尤其是蔡英文决定邀请“新系”龙头吴乃仁出任秘书长后,党内反弹力度非常大,这使她不得不考虑是否要暂时冷冻与“新系”的关系。而台南县长提名人选正好呈现“扁系”、“新系”、“谢系”代理人之争,她就借此机会,展现了自己要与“新系”保持距离。

  而“扁系”、“新系”与“谢系”在台南县长提名权上的代理人之争,也向蔡英文提供了一个与“谢系”搞好关系的机会。谢长廷在参选“总统”失败后,并无出现“树倒猢狲散”的败象,相反整个“谢系”还相当团结。不但是谢长廷本人继续保留以“谢长廷总统竞选总部”转型的“谢长廷长工办公室”,架设了“台湾维新”网站,并透过经营媒体来维持高人气;而且其子弟兵的斗志也是越战越勇,如管碧玲就一直揪住郭冠英的“辱台文章”狂打不放,终于迫使郭冠英被革职、连蓝军政治人物也参与谴责郭冠英的“战果”。

  为此,“谢系”在党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俨然成了民进党内第一大派系。但是,在这次县市长提名中,“谢系”人马却是寥寥可数。而蔡英文借台南县长人选难产之机提名了李俊毅,就多少可安抚“谢系”的不平衡心理,并可进而拉拢谢长廷,更可给非“新系”等其它派系一个交代。

  蔡英文虽然作了一个自她就任民进党主席后最有魄力、最为果断的决定,但并不等于是“天亮了”,还有急风骤雨在后头。实际上,已有六、七个县市级党部联署,要求召开“临全会”,以求推翻中执会提名李俊毅的决定。

  按《民进党党章》规定,全代会为最高权力机关,每年召集一次。必要时,经中执会决议或全台五个以上县市党部的书面提议,中执会应召集临时党员代表大会。现在的联署己符合规定,蔡英文和党中央不能漠视基层党组织的这项基本权力。

  届时,陈水扁必会在看守所内,遥控指挥“扁系”和“独派”党代表全力反扑。而“新系”虽然不会加入“反攻倒算”行列,但也因未提名叶宜津,而将不会支持蔡英文。因此,“扁系”和“独派”党代表极有可能会翻案成功,甚至连去年党代会授权主席决定征召县市长人选的“决议”也给推翻。或是迫使蔡英文同意由陈水扁投入台南县“立委”补选。

  因此,虽然蔡英文昨日提名李俊毅的决定,有其合理性,但在“扁系”与“独派”合力反击之下,恐怕还将是会闹出一场“愚人节笑话”。(富权)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