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G20峰会共识来之不易 落实任重道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G20峰会共识来之不易 落实任重道远
2009年04月03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4月2日下午,G20伦敦峰会东道主、英国首相布朗在峰会闭幕后,举行记者会,宣布峰会取得丰硕成果。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3日电 香港《文汇报》3日发表社评认为,刚刚闭幕不久的20国集团(G20)伦敦峰会共识来之不易,实际执行则任重道远。

  社评摘录如下:

  20国集团(G20)峰会昨日在伦敦举行,虽然开会时间不到4小时,但功夫在会外。会前各国的相互博弈,以及在伦敦展开的频密元首外交,各方歧见已经过激烈交锋而取得一定的妥协,最终令峰会达成共识。受G20峰会提振经济方案等因素影响,昨天全球股市上扬,表明市场对峰会寄予厚望。

  峰会共识来之不易,而实际执行更是前路崎岖。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下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已把G20捆绑为利益共同体,各国已不可能像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那样,各自为战甚至祸延他国。加强合作、同舟共济,成为G20的共同选择。寄望4小时的会议解决所有问题,显然不切实际,但峰会尽量求同存异,避免各方的分歧扩大而分道扬镳,终于取得较理想的结果。

  如何复苏全球经济,欧美在会前的取态南辕北辙。美国希望欧盟主要经济体扩大经济刺激规模。欧盟则认为制定严格的金融监管体系更为重要。这样的分歧僵持下去,美国可能进一步狂印美钞,造成恶性通胀;而欧盟刺激经济措施缓慢,会延长衰退时间,全球经济也势必受到欧美分歧的拖累。经过协调,欧美立场都在峰会得到了反映,这有利于全球刺激经济发展和加强金融监管并行不悖地进行。

  峰会就提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问题达成一致。IMF增发特别提款权,将直接提升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在国际机构中的话语权。目前中国及其它新兴国家在IMF的代表权和投票权显着落后于其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给予更多话语权和决策权势在必然。

  在加强金融监管方面,峰会首次提出规管主要的对冲基金,并成立金融稳定委员会,同国基会合作,监察全球经济及金融系统。这样的监管措施虽不能令各方满意,但终究是迈出了监管的重要一步,扭转了金融市场严重缺乏监管的可怕状况。

  此外,峰会提出将起草避税港名单,并可能采取制裁措施。中国积极支持国际社会打击避税港问题,但香港和澳门的情况与其它地方不同,中国反对将港澳列入避税港黑名单。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贸易中壁垒不断增多,加剧了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的进一步恶化。因此,目前更需要的是防止贸易保护主义升级的具体做法,而非仅在共同宣言中再次发出口号。峰会虽达成反对保护主义共识,但建立实质性的约束性机制难度很大。各国仍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手段,重视国际贸易领域里的政策协调与合作。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