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美俄核谈判是镜花水月式的好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美俄核谈判是镜花水月式的好戏
2009年04月05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5日电 香港《大公报》5日发表署名文章认为,对于核谈判,美俄都拿着吓人的话题来营造一种虚渺假象,最终的结果自然是一场镜花水月式的好戏。

  文章摘录如下:

  从上个世纪的核竞赛到今天,美俄两国还在继续着争霸全球的“核梦”。俄罗斯一直希望恢复前苏联时代的气数,但俄罗斯面对世界的冲击,以及自身乏力可撑的弊病,要回复苏联时代雄风恐怕已没有可能,即使世界上不存在着美国因素,俄罗斯也很难再有叱咤风云的日子。

  反过来,美国由于一场措手不及的金融海啸,明显大伤了元气。究竟这场海啸还要摧枯拉朽多久,影响还会多大,谁都心中没数,但目前美国的烂摊子恐怕一两年内无法见到好转。

  转移视线掩矛盾

  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美国希望通过不断转移世界视线来掩盖百孔千疮的病肌,一方面达到继续维持世界统领地位,一方面考虑在这种最不利的情况下如何压抑俄罗斯的气焰。研究美国动向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每当美国碰上什么严峻问题或矛盾的时候,最喜欢使用的招数就是转移目标。

  AIG闹得全世界都热闹的时候,白宫便采取了对两大车厂的凶狠制裁手法,于是乎AIG焦点顿然失色,矛盾马上转到两大车厂上去。现在世界对于美元的地位问题提出了新的思维,美国表面上似乎很镇定,实际上心里已经发慌,美元能否继续作为世界货币,影响到美国能否在世界继续当一哥的大事。因此,考虑如何移开世界视线又成为白宫第一要务。美俄核谈判被推到台前,便被认为是美国使出惯用伎俩。

  核谈判这种话题,经过几十年来来回回渲染,要引起世界真正的重视并不容易,尤其是美俄两国在上世纪拿这种游戏作为瞒骗世人的做法,加上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已非美俄两家,重启这种话题并转移世界目光,显然需要高超的政治化妆师一般的考虑。

  美俄之所以对提出核谈判仍感兴趣,最大诱因是为两国地位不同于其它国家的定位有好处,符合两国利益。至于谈判结果如何,谈判内容能否得以落实,那是旷日持久的事,慢慢拖着不用着急。以重开美俄核谈判的内容看,就不难见到这种痕迹。

  主要内容五方面

  据媒体报道,美俄核谈判的内容主要有五方面:

  一、点算核导弹。美国提出两国都应核点核导弹数目,向世界清晰展示拥有的核力量,让世界明白两国限制发展核武器的决心。先不说其中的诚意有多大,单就如何点算、从何点算的技术性问题,就足以让这出闹剧上演一段不短时间。

  举例说,怎样点算弹头和怎样把它们配置到运载工具上就是一个问题,如果一枚导弹携带了十个独立的弹头,应当视为一件武器抑或是十件武器?诸如此类的问题要弄多久可以弄多久。俄罗斯已表明要计算所有的弹头,美国则认为只有被配置到现有的导弹运载工具才算数,储存的不应计算在内。

  二、导弹防卫盾。美国在欧洲布置包括武器装备,从来都把它排除在计算数据之外,但俄罗斯最执着的就是美国在欧洲的核力量,单单这样的纠结,就已经令多次美俄核谈判无疾而终,重开美俄核谈判必然要碰到这个问题,绕开不谈既没可能,一谈又难免触礁,肯定无法获得结果。这正是不看好美俄核谈判的主要原因。说不定两个回合便各自打道回府,提出的美丽形容也付之流水。

  三、常规武器。这个问题又各持一词,俄罗斯认为,美国经常将核导弹转变为常规武器,因此应纳入核谈判内容。美国自然不愿意承认这样的可能性,认为配置常规弹头的都应纳入常规武器范围,又反驳俄罗斯何尝没有这样的常规武器,认为此举是俄罗斯刻意要在美俄核谈判中设置障碍。

  四、高调布置谈判。与美国相比较,俄罗斯这方面就显得拙劣、缺少智慧,以美国这次摆出高度重视核谈判的姿态看,更显出俄罗斯的被动。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高特莫勒出任国务院负责核查和遵守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高特莫勒是俄罗斯国防问题和核问题专家,曾是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主任,提名如果得到国会确认,她便理所当然代表美国跟俄罗斯就核武器问题谈判。反观俄罗斯,至今在人选上没有目标和动作。因此,双方未坐到谈判桌前俄方已输了分。

  五、核武器成本。这是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美俄都在核武器成本问题上捂着盖子不轻易揭开,但大家又都高调指出应该把核成本公诸于世,令世界对美俄的信心更大。正因为这样的滑稽表演经常被戳穿,才令世界看清了美俄核谈判只不过是一种有趣表演而已。

  效果成疑各盘算

  要让美国不当世界一哥,让出霸权,谈何容易,就像只要对美元地位提出异议,奥巴马表面笑脸相迎,表示可以容纳多种思维,共商对世界经济营造最有利的办法,但一个转身便推出明知难以获得结果的美俄核谈判话题转移目标。

  美国的聪明就在于,懂得用这样的全世界都知道水分高的话题糊混,令全世界集聚到这方面来。虚作真时真也假,假弄虚时虚也真。美国利用的就是全世界无法肯定美国发动核攻势的真真假假迹象,于是传媒责无旁贷一定要投入监督。

  回头审视俄罗斯,能与美国再提核问题,至少可以向全世界表明,俄罗斯依然是美国不能忽视的一个最大核竞争对手,这对于提高俄罗斯的世界地位何其有利。利之不用,恐怕世界没有这样的蠢人。

  然而,美俄都拿着吓人的话题来营造一种虚渺假象,最终的结果自然是一场镜花水月式的好戏。效果暂且放一边,各自盘算之下,于是乎核谈判便虚张声势准备开锣。(欧阳观)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