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马英九该学学蒋经国或奥巴马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马英九该学学蒋经国或奥巴马了
2009年04月08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台湾《联合报》8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成功的领袖可以归为四大类:希望与信心的化身,决策与命令的指针,思潮与时势的创造者,以及正义与公理的前锋捍卫者。若以此检视蒋经国、奥巴马与马英九,就可以看出当前马英九的问题所在。

  文章摘录如下:

  成功的领袖可以归为四大类:希望与信心的化身,决策与命令的指针,思潮与时势的创造者,以及正义与公理的前锋捍卫者。古往今来,伟大的领导者几乎都具备了以上的特点。若以此检视蒋经国、奥巴马与马英九,就可以看出当前马英九领导危机之所在,以及如何扭转民众民满意度低落的方法。

  马英九或许学到蒋经国的清廉与亲民,但是未学到他的果敢勇气与深沉智慧,让民众不能升起对马英九应变时局的信心与信赖,决策论述不足而使民疑惑,被动的躲在僻静处而让自己远离是非对立的争议焦点,让人民看不到马英九的想法与作法。更重要的是对正义公理捍卫的勇气与行动趋近于零,这让多少投票给他的民众伤心。

  奥巴马就职近八十天,民调支持仍在六成以上,原因无他,对于美国国际集团AIG还照发红利给高级主管表达愤怒和谴责,并称将对此承担责任,表现出捍卫正义与体察民意的真诚。他没有隐身幕后,他没有言语上尊重司法,更没有将此议题回应交给发言人,他站出来了,并且立刻从事补救的工作。他并推动了许多重大的经济政策;也提出了“无核武世界”的诉愿,正在领导全球时势与创造未来希望的议题。

  马英九或许可以学习两位领袖的优点,更可以走出自己的路,形塑自己的风格,但是作为民众信心、决心、意志与公义的领袖,就应该勇敢的站在风雨的前端,以护养自己儿女的真心来大庇天下的苍生,坦然说出自己内心的话,不要害怕争议,更不要担心异议者的反对,只要绝大多数的民众心声如此,就应该勇敢的站出来,如同竞选广告中万马奔腾的领头马,更应像前年二月十三日宣布参选“总统”时的豪情与气魄,那就有领袖的味道了。

  至于近来传媒说马英九不排除参选国民党党主席,笔者以为大可不必了。“总统”掌握了最大的资源分配权,如果真能体现领袖的信心、意志与威望,合于民心与公义,加上真诚而善巧的沟通,不在党主席之位而更能收揽全党同志之心意,岂不更佳。(黄连忠)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