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闪电"拆迁折射权力光环下的有恃无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闪电"拆迁折射权力光环下的有恃无恐
2009年04月08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香港《大公报》8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新疆奎屯一名70岁老人蔡玉兰日前出门买菜,15分钟后返回却发现住房已被拆掉。党和国家关于城镇房屋拆迁的政策是好的,是在落实下去的时候被歪和尚念错了经。事实上,这是一种权力的脱缰,一帮人在权力的光环下有恃无恐。

  文章摘录如下:

  新疆奎屯70岁老人蔡玉兰4月4日到菜市场买菜,大约15分钟后返回,却发现她所住的房子已被拆掉。蔡玉兰说自己不离开的理由是“与开发商的协商未达成”。据悉,房地产公司已将她诉至法院。

  15分钟,一幢房子就被夷为平地,可谓“闪电”速度。对于一位70多岁的老人而言,“闪电”拆迁后是无家可归,是痛心疾首。不管房地产公司方面强制拆房在不在理,单就对一位70多岁的老人如此冷血,就足以说明了开发商对群众感情的淡薄,以及与之相关权力的有恃无恐。更何况蔡玉兰老人“与开发商的协商未达成”。

  在城镇房屋拆迁过程中,屡屡发生强拆、违拆、滥拆等行为,完全不顾群众感受。更重要的是,善后工作不到位,一些群众要么流离失所,要么生活维艰。

  笔者注意到,国务院在《关于认真做好城镇房屋拆迁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紧急通知》中指出,“对拆迁范围内产权性质为住宅,但已依法取得营业执照经营性用房的补偿,各地可根据其经营情况、经营年限及纳税等实际情况给予适当补偿。对拆迁范围内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手续不全房屋,应依据现行有关法律法规补办手续。对政策不明确但确属合理要求的,要抓紧制订相应的政策,限期处理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并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解决。”

  由此可见,党和国家关于城镇房屋拆迁的政策是好的,是在落实下去的时候被歪和尚念错了经。事实上,这是一种权力的脱缰,一帮人在权力的光环下有恃无恐。蔡玉兰老人房屋被强拆就是有力的佐证。(王文武)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