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美杜绝枪击暴力有赖自由民主观念革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美杜绝枪击暴力有赖自由民主观念革新
2009年04月08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7日发表社论说,不到一个月内,美国东西南北各地枪击案近10起,夺去生命逾55条,可谓腥风血雨枪声急。为何在金融风暴经济危机的每一波衰退潮中,身为移民的弱势群体总是首当其冲。美国枪支泛滥早就成为社会毒瘤,长期来却缺乏有效的手术。势力庞大的枪支协会等利益集团在人权、自由的旗号下拥枪自重,是难以禁绝的基础。因此,要控制并将枪支泛滥状况消弭到最低程度,有赖于美国人民在人权、自由、民主等观念上的更新与变革。同时,就是尽快推进枪支管制立法。

  社论摘录如下:

  自4月3日纽约州宾汉姆顿一名越南裔男子冲进移民服务中心,枪杀13人后自杀的特大恶性枪击事件后,到4月5日短短两天之内,宾夕法尼亚州、华盛顿州和加州又相继发生多起枪击案,死亡人数超过10人。

  如果回溯到3月10日,阿拉巴马州一名男子工作上的纠纷猜疑而持枪滥射杀死10人并且自杀,不到一个月内,美国东西南北各地枪击案近10起,夺去生命逾55条,可谓腥风血雨枪声急,滥杀无辜兼自戕,美国社会一时笼罩在血色恐怖之中,民间与当局不得不反思整个社会肌体讲究哪里出了严重故障,甚或已经产生了不得不割除的毒瘤。

  频频发生的枪击命案,最震惊全社会的当数纽约州宾汉姆顿越南裔移民王林法(Jiverly Voong)凭两把半自动手枪射杀13个正在上英语入籍课的来自不同国家移民的案子。据悉,42岁的凶嫌早年随家人从越南移居美国,独来独往,愤世嫉俗,喜欢枪械,而且妻离子散,并表示不喜欢美国,因为“美国太差劲了”;还曾说过想暗杀总统。他对自己遭遇的语言和失业问题感到沮丧愤怒。

  如果这些外因和内因导致他铤而走险,但一个移民选择移民服务中心枪杀移民,这个枪杀案之外的“纠葛”显然更惹人猜想。一方面,凶嫌的行为给本来在美国社会处境欠佳的移民群体形象抹黑,一方面也使得整体移民群体在这个事件中遭遇极大挫折和损害,华裔、亚裔移民成为这一事件的最大牺牲者。

  而更严峻的警示在于,为何在金融风暴经济危机的每一波衰退潮中,身为移民的弱势群体总是首当其冲,成为替罪羊任人宰割?次贷祸及房屋没收,裁员陷入经济困境,而移民身份问题的解决又是那么旷日持久遥不可及。因此,枪击案的杀戮者无论动机如何固然都不值得同情,但他为什么不喜欢美国?联想到美国移民体系多年来给大量移民造成的困顿与绝望,美国社会机器带给移民个体的不安和恐慌,毕竟已经成为这个美国社会抹不去的创痛,亟需科学合理的疗伤和拯救。

  综合这个恶性枪杀案和近一个月内导致55条人命归天的各个枪杀案初步分析,几乎有一半的起因与失业有关,另外的因素包括家庭纠纷、夫妻口角、警民对立等,可见社会经济恶化,移民和中产阶级以下阶层民众最先遭殃,种种生活烦恼引发心理障碍和家庭、人际关系不睦,倘若缺乏合理、正确的疏导,就可能走上极端,害人害己害家庭,最终危害的也是整个社会治安不靖。

  也许,因裁员、次贷危机与工作压力导致不同程度的恐惧而引起心理健康问题的“金融危机综合症”正在悄然蔓延。但直面上述因经济恶化导致的人伦惨剧,又无一不是与枪支这个美国社会“道具”有关,从半自动手枪、转轮手枪到杀伤威力巨大的AK47自动步枪,应有尽有。金融危机加剧社会矛盾后,泛滥无度的枪支到了任何人手里,也就容易大开杀戒了。

  一月内连续多起夺命枪击案,不能不引发朝野和媒体对枪支管控这个美国社会老话题的热议。下至各地民选官员,上至奥巴马总统拜登副总统和希拉里国务卿,无不对枪击案深表关切;就如副总统拜登所说,美国人必须找到一种途径,应对这种可怕的暴力。不过,与其一次次的悼念亡者叱责各种变态杀人狂或麻烦制造者,不如全社会彻底反省如何限制枪支,直至对那些重型武器发出禁止令。

  美国枪支泛滥现象早就成为一个社会毒瘤,长期来却缺乏有效的手术,更鲜见高明而具正义感的医师。势力庞大的枪支协会等利益集团在人权、自由的旗号下拥枪自重,也是社会禁枪声不绝于耳却难以禁绝的基础。因此,要控制并将枪支泛滥状况消弭到最低程度,还有赖于美国人民在人权、自由、民主等观念上的更新与变革。

  共和党执政时期几乎不可能达到枪支管制的最低限度,而原本就主张严格枪支管制立法的奥巴马总统入主白宫,加上民主党基本掌控了国会两院,那么,民众有理由也有信心要求在奥巴马的变革时代,“应对可怕的枪支暴力”的最佳“途径”就是尽快推进枪支管制立法。在多起惨案数和十条生命的代价面前,全民反思并敦当局促枪支管制立法显然已经迫在眉睫。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