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中国不要对他国随便“不高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中国不要对他国随便“不高兴”
2009年04月08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香港商报》8日刊出署名文章说, 我们不能说,中国已经是“超级大国”,世界要看中国的“眼色”了。我们不是妄自菲薄,更非无所作为,但即使20年后赶上美国,也不要对他国随便“不高兴”。

  文章摘录如下:

  没错,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今天的政治、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崛起了。这与1979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比,与旧中国被帝国主义列强称为“东亚病夫”任意侵凌、鱼肉比,我们不仅站起来了,而且强大了、富裕了,说话的声音响亮了。

  但是,我们不能说,中国已经是“超级大国”,世界要看中国的“眼色”了。最近内地有一本叫《中国不高兴》的书,发出“中国有能力领导世界”的大言,不仅是妄自尊大,且与中国奉行“不称霸”、“不当头”的对外政策相悖,是十分幼稚、无知、危险的论调。

  其一、中国有钱,纯属“忽悠”。这是20国集团(G20)峰会前夕,中国驻英大使傅莹女士说的。忽悠也者,飘忽不实也。中国外汇储备近2万亿美元,列世界之首,但以13亿人口计,人均才1500美元,远落后发达国家。说到中国目前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有43274亿美元,但只及美国的三成,人均更只是美国的十五分之一。

  再说决定一国货币价值的黄金储备,中国更是“忽悠”得无言以对,至2008年12月为止,依次为:美国8134吨,占国家储备为76.5%;德国3413吨,占64.4%;法国2509吨,占58.7%;中国只600吨,只占0.9%(资料来源于世界黄金协会),故若欲以人民币在世界自由兑换或作为流通货币,则似无源之本、无本之木,如何谈得上在经济、金融上“领导”世界?

  其二、在政治上,我们也离可“领导”世界之路甚远。中国作为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有话语权和否决权,但一些国家依然横行。美国以“日美安保条约”和“美澳新共同防御条约”控制亚太地区,并围堵中国,中国至今仍只在设法冲破“第一岛链”;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欧盟的GDP只是中国的1.7倍,但投票权份额却是中国的8倍。如此看来,中国又远未达到“领导”世界的状态。

  其三、军事上,中国至今连一艘航空母舰都无。美、俄、英、法、意都有,甚至日本、韩国也拥有准母舰,印度也正在动手制造。美国透过第二、第六、第七舰队,加上海、陆、空和外层空间高科技的先进军事力量无所不往……军事上唯美国才有“领导世界”的能力。

  其四、中国“有能力领导世界”论给西方“中国威胁论”授以话柄和口实,加深对中国和平崛起的疑虑和恐惧,更直接挑战美国在全球的霸权和利益,这会引火烧身,更违背“不称霸”、“不当头”,“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对内对外的方针和政策。

  其五、苏联欲与美国争霸、争世界领导权弄得“华约”散伙,阵营解体,联盟分割,国家易帜的惨重历史教训就不待赘述而大家自明了。

  总之,《中国不高兴》一书,其“中国有能力领导世界”的说法,既不符合中国的国情和目前世界的形势和格局,也只能收到将中国放在“火上烹”的不良后果。

  清末报人王韬在《中国自有常尊》一书中提醒我们:“若夫盛衰之势,强弱之形,则玄黄(天地)剖判以来,原无一定。故不得借一时之盛,恃一时之强而夜郎自大也。”

  我们不是妄自菲薄,更非无所作为,但即使20年后赶上美国,也不要对他国随便“不高兴”,更不可说中国“有能力领导世界”。(黄炽华)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