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日本晚婚化及不婚化现象的真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日本晚婚化及不婚化现象的真相
2009年04月08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香港《文汇报》8日刊文说,日本社会的晚婚化及不婚化现象,往往被诠释为追逐个人自由,抗拒家庭及社会责任的举动,由是与资本主义社会的个人主义至上原则,好像暗中呼应,可是现实中却又别有另一番隐衷。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社会的晚婚化及不婚化现象,往往被诠释为追逐个人自由,抗拒家庭及社会责任的举动,由是与资本主义社会的个人主义至上原则,好像暗中呼应,可是现实中却又别有另一番隐衷。

  日本近年因为经济不景,出现大量的非正社员(包括合约员工、兼职员工及临时员工等),因为他们的生活捉襟见肘,所以往往被形容为Working Poor。但即使撇除非正社员的悲惨情况后,佐藤留美亦指出今时今日日本企业的正社员,想要结婚也并不容易。一般人以为他们属于社会上的优胜分子,但随着进入就职冰河期,即使幸运地成为正社员,现实中仍然充满苦头,要结婚同样荆棘满途。

  因为作为日本最大输出国的美国严重不景气,经济持续低迷,加上原油及谷物的成本费用又居高不下,令到大部分的日本企业的业绩均急剧恶化。面对生产量下降,而设备投资也停滞不前,最有效的减低成本方法,就是唯有向现有的雇员减薪入手。

  事实上,在日本普遍的企业中,2008年的夏季分红,大部分已较2007年的削减了一半以上。独协大学教授及经济评论家森永卓郎指出,社员的收入减少,自然而然会令到消费者紧缩消费。

  而企业因为担心顾客离去,于是又不敢把上升的原料费用,转移至消费者身上,在业绩慢慢下滑的情况下,唯有再向社员开刀,由是出现恶性循环,出现双输的局面——企业及社员均陷入窘境。

  事实上据2006年《读卖新闻》的调查反映,原来于四十岁而可以升上课长一层的管理层人数,只有百分之二十六,大约四人中只有一人。而在日本企业的情况中,一旦未能晋升上去,那么将来的薪金变迁只会极其有限,进一步削弱了自己及下一代的发展空间。

  正因为此,从社会现实的情状而言,原来今天日本的结婚冰河期,也由衷属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的下场来了。(汤祯兆)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