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香港教育产业应加大外向型力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香港教育产业应加大外向型力度
2009年04月08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香港《文汇报》8日发表社评说,香港教育产业应加大外向型力度。从中学生中挖掘和培养人才,是当今许多先进经济体系的重要人才战略。内地中学生是一个极其庞大和潜力深厚的人才库。

  社评摘录如下:

  智经研究中心昨日发表“港深教育合作”研究报告,建议香港基础教育可增加学额,以自负盈亏方式试验招收成绩优秀的内地生来港升读高中,长远亦可扩展至初中、小学及幼儿园等。

  智经的建议,是开放香港基础教育的第一步。香港教育产业化应加大力度,凡是发达经济体系,教育产业必定发达,但香港在这方面已经严重落后。在金融海啸冲击香港金融等传统产业的情况下,当局应在土地、资源、人才等方面提供相应政策配套,吸引更多内地和海外学生来香港读书,加快香港教育产业化进程。

  香港是毗邻内地的国际大都会,荟萃中西文化,实行中英文双语教育,在吸引内地中学生方面,照理应比新加坡等周边国家和地区更有优势。新加坡采取全面开放教育的政策,从小学到大学阶段,欢迎世界各地的学生前去求学,已成为近年内地学生最想升学的地区之一。

  从中学生中挖掘和培养人才,是当今许多先进经济体系的重要人才战略。内地中学生是一个极其庞大和潜力深厚的人才库,新加坡已捷足先登到内地招收中学尖子学生,许多西方国家亦虎视眈眈。

  对内地中学生而言,他们未必习惯一下子步入西方世界的人文和生活环境,也不想花费太多,因此,香港这个融合中西方文明的地区就成为理想的过渡性选择。香港应顺应时势,突破旧有思维,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切实措施,在开放基础教育方面加大力度,这样既可拉动香港消费、投资、地产等行业发展,又可解决因香港出生率偏低,而导致生源不足和教师就业困难等问题。

  也要看到,香港要吸引内地中学生入读,需要正视和克服“港式教育”的某些局限。香港一些中学的教学语言是粤语而非普通话,一些中学的英文教学语言水平欠佳,部分课程的编排也不尽合理。这既不利吸引内地学生,也不利香港教育的产业化和国际化。香港中学教育有关教材的视野相对狭窄,也可能限制了对内地学生的吸引力。此外,香港教师的整体质素,亦有待提高。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