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春天忧郁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如何防止“春天忧郁症”
2009年04月08日 16:2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万物复苏,春暖花开之际,既是希望之际,又是容易发生“心病”导致自杀的高发期。

  自杀:长期积累瞬间产生

  据有关数据统计表明,中国平均每年自杀死亡人数为28.7万人。在抑郁症患者中,5成以上在春季有自杀倾向。自杀行为发生是在瞬间,但其行为产生的基础往往是长期积累而成的。面对同样的挫折、困难,有人能应付自如,有人却走上自杀道路,这与个人的心理素质特别是挫折承受能力密切相关。

  青少年和妇女是高危人群

  两类人群是自杀的高危人群:一类是应对挫折的“心理抗压能力”较低的青少年,心理和生理尚不成熟,对于各类挑战和压力还不能充分适应,且容易受到感情的困扰;第二类是处于更年期的妇女,由于内分泌系统的改变导致焦虑、抑郁等不舒服的身体反应。自杀的主要内在因素有生理因素、遗传因素和精神疾病因素。

  首先是生理因素。绝大多数大学生正处于生物医学所划定的“青春期危机”时期,各种激素大量分泌,对心理状态也产生巨大影响。导致心理不平衡、冲动性高亢,容易发生自杀行为。

  其次,是遗传因素。人体大脑中的血管紧张素不足,则自制能力下降,容易引起偏激行为。而血管紧张素是由某种基因直接产生的。

  第三,是精神疾病因素。和自杀最直接的精神疾病就是抑郁症和精神分裂。如有抑郁倾向的人应多进行体育运动,可培养多种爱好取向,培养积极人生价值观。另外,有精神疾病患者,尽快到专业医院就诊,药物治疗,积极进行心理疏导。

  这样防抑郁性自杀

  方法一:踏青法 将自己尽情地放进大自然的怀抱里,可强烈地感觉到自然的伟大和自己的渺小。

  方法二:宣泄法 压力达到一定程度,如果实在忍受不了可以找朋友出来宣泄。

  方法三:自脱法 经常参加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社交活动和文体活动,广交朋友,促膝谈心,交流情感。

  方法四:松弛法 若心情不好或有想自杀的念头时,迅速离开现场,作深呼吸运动,并配合肌肉的松弛训练,摒除脑海中的一切杂念。

  方法五:分散法 当有要自杀的念头时可以做点其它的事情,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也可以有效避免自杀。

  (摘自《香港商报》)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