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公报:世界格局走向“一超多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大公报:世界格局走向“一超多强”
2009年04月10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0日电 香港大公报10日刊发署名“欧阳观”的评论文章《世界格局走向“一超多强”》说,G20峰会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是美国的全球强权地位受到冲击,欧美表面上不得不承认新兴国家在参与主宰世界重大事务中有决定性作用。一个有趣的情况是,十年前欧元面世,世界舆论虽然知道欧洲统一使用欧元是为了挑战美元国际地位,但对于欧元能否取代美元却没有认同之声。可见时代易变,人心不同何其突出。

  文章摘录如下:

  世界发展现转折点

  不论G20还是此前的G8,都是欧美玩弄主宰世界的一种富人玩意。尤其是G8,只代表了世界强权政治中的欧美势力,因此,G8在新兴国家中一直没有强大的支持力。欧美出于两方面利益考虑才推出G20方案,希望此举可以令新兴国家消声,但势估不到G20却令美国主宰世界的地位被动摇。纵观G20,大体可以分为三部分,一是美国,二是欧盟,三是以中国牵头的“金砖四国”。因为有了“金砖四国”加入,才令世界趋向“一超多强”的局面。

  “金砖四国”分别为中国、俄罗斯、印度及巴西,而四国又被分为两大部分,以中国为一个层次,其它三国为另一个层次。为什么要这样区分?原因简单,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其它三国总和,不论从生产力强势还是冲击力强度都较三国强大,造成的冲击波迅猛,留下的印象深刻,引发重视的程度极高。

  俄罗斯被纳入“金砖四国”范畴并非美国希望,但欧盟则需要俄罗斯为其冲锋陷阵,吶喊厮杀,当开路先锋。欧盟深知美国不能容纳俄罗斯的心态,因而更需要俄罗斯作为牵制美国的一只棋子。至于印度及巴西,很明显就是美国棋盘中的重要棋子,没有这两国,美国根本就不想下这盘棋。

  中国明显游离于美国的棋局之外,美国虽然在不少问题上与中国对抗,尤其是在军事及台湾问题上不会轻易松手,但走近中国必然成为主调,尤其是涉及经济领域及学术交流方面,美国需要中国的迹象已十分明显甚至突出。

  至于欧盟,除了萨尔科齐飘忽不定之外,其它欧洲国家越来越读懂了与中国交往的好处,就是萨尔科齐也不得不在现实面前低头。

  欧盟逐渐靠近中国

  美国的骨子里从来就不愿意退出世界霸权地位,但有两个原因令奥巴马不得表示支持世界“变革”。奥巴马表面上靠“变革”起家,但坐上总统宝座之后,就绝对不愿意看到出现不利美国的“变革”。

  欧美对G20大张旗鼓,原因在于两点:一,G8在世界上受到认同的声音愈来愈弱,尤其在新兴国家中的声望更不断滑落,如何保持美国的强势,奥巴马寻求的是另类的“变革”,于是追随布什时代导演的扩大世界强国排行榜,才同意G20的出现。但G20发展到伦敦峰会,却令美国估计不到,希望继续在世界指手画脚的时代也随之出现“变革”,代表新兴国家的“金砖四国”不随美国指挥棒起舞已十分明显。

  中国的立场清晰自不待说,即使印度与巴西这两个被视为美国卫星国的国家,也未必处处随美国起舞,这才是美国失之预算的败局。二,欧盟愿意支持G20的原因在于经过十年整合而无法形成压倒性与美国抗衡的优势,不得不再利用G20这种扩大范围的做法,争取更多支持力量。但是,以金融海啸对欧盟冲击之大,欧盟的希望未必能够实现。甚至有舆论认为,即使再过十年,欧盟只会更呈劣势而不会增加优势。除了直接面对美国的竞争之外,欧盟还必须面对新兴国家的挑战与冲击。欧盟一些领导人就因为看到这种世界发展新趋势,才对最近不少针对中国的行为采取冷对态度,最终使萨尔科齐也不得不在压力之下靠近中国。

  在欧美备受金融海啸冲击、焦头烂额的时候,在全世界都在计算着经济负增长幅度的时候,中国却提出了“保八”的经济增长率,这样的情况不能不令世界瞠目结舌,无从理解。但是,如果乐意平心静气看中国十年来走过的道路,就不难发现个中缘由。

  世界看好欧元及人民币可以与美元争霸,认为三者必成鼎足之势,但十年来欧元无法冲出樊笼,难免令人失望。有人提出,如果人民币成为国际流通货币之后,相信便可以与美元匹敌,这不无道理,因为中国牵引着新兴国家成为龙头,不论实力、影响力都是“多强”中最有能力与美国竞争的一股实力。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