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人民币国际化迈出“婴儿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人民币国际化迈出“婴儿步”
2009年04月10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0日电 中国国务院周三公布,将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这五个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刊发署名韩咏红的评论文章《人民币也要扩大国际影响力》说,综合起来看,中国这些变化多少是被外在形势“逼”出来的,它本身并没有准备好,所以“渐进式”将持续是各种变化的必然形态,虽然各种旅程也都已经展开。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国务院周三公布,将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这五个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结合近期中国在G20峰会前对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高调批评,国内舆论界集中讨论人民币国际化课题等迹象,周三的这项宣布被普遍解读为人民币国际化漫长旅程的正式启动。

  荷兰国际集团驻新加坡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蒂姆康顿就认为,中国开放资本项目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历程已迈开了“婴儿步”。

  人民币国际化意味着什么呢?基本的意思即现在不能自由兑换的人民币将成为国际流通货币、贸易结算货币与储备货币。

  事实上,国务院上个月25日宣布要在2020年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当时已有人嗅出,2020年或许是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的时间表,否则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从何谈起?何况,国务院当天常务会议上已点出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问题,它说:“2020年,将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当国际金融危机猝不及防发生,过去几年里外汇储备剧增,买入了大量美国国债的中国明显感觉到自身资产贬值的风险。中国是美国第一大债权国,其19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有70%是美元资产,其中7274亿为美国国债。

  债权人当然担心所持债券价值的安全,尤其当美联储3月18日宣布未来几个月内购买总额3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以及8500亿的住房抵押证券与房贷机构债券,一些国内专家立即感到紧张。

  美联储40年来首度购入长期国债,意味着发行更多纸币来为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促进信贷恢复流动。美国此举旨在刺激本国经济复苏,但对中国而言,美元存在长期贬值压力,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安全性堪虞。

  在这个背景下看3月底以来,中国就货币问题所采取的一波一波言论与行动,可以清楚看到外在危机如何迫使中国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为人民币国际化踩上加速器。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截至3月底,中国先后与韩国、香港、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及阿根廷签署了总额65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占中国外汇储备总额5%。这也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另一种路径,当前人民币还不可以自由兑换,这些国家是将人民币当储备货币,但不排除在时机适当时,中国可以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扩展到这些城市,扩大人民币流通。

  至于政府本周三已经确定的几个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昨天再确认加入香港作为唯一的境外试点城市),在试点初期,人民币结算的贸易规模会达到多大还不明朗,但香港的消息说,北京已划出了首批三百家以大型国企为主的中国企业,来作为人民币贸易结算的试点企业。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发展,很可能比外界想象的快。

  以后,当境外企业持有人民币逐渐增多,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开辟境外人民币投资渠道也就顺理成章。

  至今,人民币国际化的路线日益清晰:从周边国家到区域,最后到国际。货币职能则是从结算货币到投资货币、最后扩展为更多国家的储备货币。

  当然,眼下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并不充分,也存在很多问题,例如中国能否真正实现汇率市场化,完全放弃央行对汇率的干预?中国也必须取得经验与工具来管理资金流动与汇率变动的风险。这些问题都需要时间解决。

  在4月初的G20会议前后,人们已经看到这个趋势,未来决定国际事务的不是G7,不是G20,而是G2:美国与中国。过去几年里,因经济实力上涨的缘故,中国在国际上受重视的程度明显提高,接下来它还要逐渐实现话语权、国家形象与本国货币国际地位的同步上升。

  综合起来看,中国这些变化多少是被外在形势“逼”出来的,它本身并没有准备好,所以“渐进式”将持续是各种变化的必然形态,虽然各种旅程也都已经展开。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