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奥巴马旋风与中国旋风的16个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奥巴马旋风与中国旋风的16个字
2009年04月10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四月一日下午在伦敦首次会见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胡锦涛说,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共同推动中美关系更大发展,我也愿意同奥巴马总统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10日电 4月初,随着金融风暴的高潮出现两股互相连带的旋风:奥巴马旋风与中国旋风。新加坡联合早报10日刊发署名谭中的评论文章分别用16字形容两股旋风。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旋风是他从4月1日起8天走访6国(英国、法国、德国、捷克、土耳其、伊拉克)之行,可以用16个字来形容:移风易俗、卷土重来、草船借箭、文明调和。

  “移风易俗”指的是客观和主观两方面的美国总统访欧面貌一新。客观上,从布什时代那种美国总统一踏上欧洲领土就变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场面变成美国总统受到欧洲各国夹道欢迎并去群众中握手的镜头,这在布什时代是完全不可思议的。

  重塑美国国际形象

  奥巴马差不多在所有的公开讲演中都不指名地批评布什(甚至克林顿)的全球行为,洋溢着歉意,这是近几十年来美国总统在外言论的大变样,以“福克斯”(FOX)电视台为首的美国保守言论认为是“降低身份”(degrading)与“丢丑”(disgrace),民主党也有人觉得他做得过分了些。

  奥巴马之所以这样做,为的是“卷土重来”,想重新塑造美国的国际形象。“(奥巴马)这次出访更多是把(世界)车厢都挂到一列(美国)火车上并且使人信服我们不再是越轨的火车头”,这是美国官员在伦敦的评语。“自矜者不长”、“满招损、谦受益”,这是中国人最明白的东方美德,美国人却一时适应不过来。如果奥巴马真能在世界人民心中抹掉美国的“牛仔”形象,这对美国的国际威望是件好事、不是坏事。

  奥巴马这次欧洲之行的明显目的,一是争取欧洲国家和美国一道大力“救市”,另一是争取北约同盟支持他集中精力到阿富汗打恐,可谓“草船借箭”。行家说,头一回合过后奥巴马看到草船上落箭不多(除了英国外,没有欧洲国家积极响应他的“救市”努力,北约国家只答应帮忙训练阿富汗军队而不愿向战场增兵),他就退而求其次把访问变成修补关系之旅。

  奥巴马此行把压轴戏放在土耳其这个伊斯兰世界的亲美“民主”国家是企图把布什时代的“文明(武暗)冲突”变成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文明之间的“文明调和”,是想把国际局势恢复到“九一一”以前的时代。

  “美国与穆斯林社群及穆斯林世界的关系不可能是、也决不会是建筑在反对恐怖的基础上,我们要建立起基于共同利益和互相尊重的更广泛的交往。”这是奥巴马仗着自己有穆斯林亲戚与童年在印尼穆斯林社会生活过的优势而向穆斯林世界与阿拉伯街报之以桃。

  布什第二任内一方面坚持穷兵黩武的“文明(武暗)冲突”战略,另一方面又想方设法去寻求阿拉伯街的“温和穆斯林”打统一战线,没有成功。正在美国访问的双重国籍阿拉伯问题专家考利Rami Khouri说,美国所要找的亲美的“温和穆斯林”早就移民到北美了。

   看样子奥巴马还不想在最关键的“以巴”问题上有所作为,但正瞄准叙利亚和伊朗这中间地带,改变了布什时期不理睬叙利亚的态度,美国和伊朗之间正在破冰。考利认为奥巴马慢慢地、却是在美国心理能够接受的范围内最快地转弯,把美伊关系恢复正常,将会是一大变化。

   别被炒作冲昏头脑

    现在来谈4月初刮起的中国旋风,也可以用十六个字来形容:自利利他、稳步前进、加油添醋、警惕陷阱。前八个字指的是中国本身的发展越来越有全球影响力,后八个字指的是中外舆论的一些炒作容易使人冲昏头脑、值得警惕。

  “自利利他、稳步前进”,中国在金融危机中蒙受巨大损失以后坚决抵制“保护主义”,继续购买美国公债、不使美国金融市场发生恐慌,美国内心感激。奥巴马在伦敦和胡锦涛会晤以及此前希拉里•克林顿访华都把稳定美中经济合作当作重中之重,中国态度积极,倍受国际舆论嘉许。

  媒体靠炒作吃饭,危言耸听成了惯性,因此有必要探讨“加油添醋、警惕陷阱”。“世界从G20到G2”等形容,还有把G20首脑集体合影中的美国、俄国总统站在第二排、中国领导人端坐在前排说成“有如众星拱月”。这“G2”(即世界上最强大、最可能解决问题的只有美国和中国)越变越“神”,中文竟变成“两国集团”。

  论者见仁见智,竟有人暗示一个像20世纪“美国从英国手中接过领导权”那样的时代大转变已经或即将到来,还说:“尽管中国不满现存体系,但并没有要推翻现存体系。建立一个非西方主导的新国际秩序过于理想,并且即使能够实现,代价也会非常高。”这样的论点是没有摸准当前国际形势脉搏的,作这种设想是容易助长中国民间“不高兴”冒险主义的。

  2004年,英国伦敦大学黑尔德David Held教授编的《二十一世纪美国强力》书中总结当今国际形势是一个由美国玩弄“强力”霸权的不稳定状况有向四方面发展的可能。如果是向不理想、不受体制约束的方向发展,有可能出现倾向美国的“美国帝国”或者是偏离美国的“强力平衡”两种不同形势;如果是向法理与受体制约束的方向发展,有可能出现倾向美国的“全球民主”或者是偏离美国的“集体安全”两种不同形势。

  我们从奥巴马当选以及奥巴马旋风看出,当前国际形势是朝法理与受体制约束与偏离美国的方向发展,可以按照西方政治学术语称它为“集体安全”,或者按照中国人的理想叫它“世界大同”,但历史绝不重演是肯定的——21世纪绝不是中国取代美国而成为世界盟主的时代。中国的光辉前景绝不是领导建立“非西方主导的新国际秩序”,而是和印度联合起来把东西方融为一体,让“文明(武暗)冲突”晋代衣冠成古邱,整个世界都和谐相处、安居乐业,这就是说是中国的理想“大同世界”与印度的理想“vasudhaiva kutumbakam”(天下一家)。(谭中)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