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日报:两岸对比有沧海桑田之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经济日报:两岸对比有沧海桑田之叹
2009年04月17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7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17日发表社论说,近几年来,台海两岸在各个领域彼长我消之势愈趋明显;最近几个月,对比格外明显,不止令人兴沧海桑田之叹。

  社论摘录如下:

  近几年来,海峡两岸在各个领域彼长我消之势愈趋明显;最近几个月,对比格外明显,不止令人兴沧海桑田之叹。

  例证俯拾皆是。全球同遭金融海啸重创,身受重创的大陆,立刻大刀阔斧地采取马上见效的家电下乡等手段,不仅令人赞叹其眼光独到、行动力高强,让急速滑落的景气骤然振奋;而且连台湾的信息电子产业也深受其惠,从急单到春燕,提前嗅到复苏的气息。

  反观此岸,也投下近千亿新台币巨资发消费券以提振消费,但漫天撒钱、乱枪打鸟的手法,固然一时间掀起一场超大烟火一般的热闹气氛,但全民有奖的发放方式只引发替代性的消费行为,并未促成明显的新增消费;因而事后回顾,竟然连1、2月的民间消费也未见显着增长。

  此外,喊得震天价响的“爱台12项建设”、“四年5000亿(新台币)振兴方案”,却由于多涉及前置作业期甚长的公共建设工程,真正发包开工尚不知何年何月,对迫在眉睫的景气低迷,几乎毫无帮助。而且因为规划草率、执行无力,连去年5月新“政府”上任之初即仓促推出的583亿新台币“扩大内需方案”,迄今执行率不及七成。

  大陆挟着4万亿人民币的救市方案与2万亿美元的外汇存底,招摇过市,举世视之为金融海啸的救星;其领导人以全球“G2”两大巨头之姿风光出席20国集团(G20)高峰会,锋头甚至压过光芒夺目的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更以美国最大债权人的姿态要求美国善自管理美元,乃至高呼建立超主权国际准备货币,为大陆领导人在全球舞台上树立了最高的标竿。

  反观台湾,在这一场经济风暴中不见任何令人耳目一新的作为,只见“政府”高层掩耳盗铃、延误时机,因而经济表现一泻而下,被《经济学人》讥为举世最不忍卒睹者。而“政府”救市抓不住要点,却一味借机举债,令财政赤字直线上升,使得国际信评机构因而大降“国家主权”评等。至于我们的领导者对内饱受抨击,在外则难有佳作,与对岸简直无法同日而语。

  姑且不论这种种往往流于表象、受制于现实环境的评比,就看看台湾一向骄人的“民主”与法治,也难免汗颜。

  新“政府”上任近年,罕闻能声;而几个月来,每天从法庭中传出种种肆无忌惮的旧“政府”令人咋舌的贪腐丑行,如今更添加数以百计最高阶军官卖官鬻爵、围标牟利等胆大妄为的丑事。台湾在世界评比中贪腐等级名列全球第八,超越大陆,现在已百口莫辩。

  除了面对倏忽而来的金融海啸冲击,在应变方面输人一筹;去年油价大涨所暴露的能源短缺趋势,世界各国莫不善谋对策,祭出种种诱因,完成长期擘划,多方发展低碳替代能源,中国大陆也丝毫不敢松懈,在各个区域设置太阳能、风力等各种试点,并急起直追,努力自产相关设施器材。

  反观台湾,能源几全赖进口,不仅能源政策迄今未见完整规划,连“再生能源发展条例”此一“基本大法”,也躺在“立法院”迟迟不能审查。

  再者,希望寄托在年轻的一代;对岸的学生夙兴夜寐,只担心得不到好的教育机会;我们的学生躺着也能上大学,而且日上三竿还高卧不起。恐怕我们连未来也早已输给了对岸。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