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马英九连接蒋经国传奇需创造性转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马英九连接蒋经国传奇需创造性转化
2009年04月17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7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7日刊出署名文章称,马英九若要连接“蒋经国传奇”,就须要有“创造性的转化”,要从蒋经国的“治理能力”与“价值选择”这两项特色上去着力。

  文章摘录如下:

  国民党与马英九拉高调子纪念蒋经国百年诞辰,外界评价见仁见智。不过当蓝绿各有自己的政治传统,各有自己板块支持者信仰的图腾与信念时,不同的异议声相对来说,便不见得重要了。毕竟,马英九从来都是地地道道的国民党员,他与蒋经国的互动,在他这一辈国民党籍精英身上,仍具有一定的感情连带,外人确实不易置喙。

  我比较在意的是,除了把蒋经国图腾化之外,马英九还能提炼出什么“新的价值”,或“新的诠释”,这才是关键。

  任何人尤其领袖级人物,很难没有两面评价。于是乎,重点在,总体而言,其正面评价是否大于负面?是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亦即他是否响应了时代给他的召唤?

  若依这角度,蒋经国当然不完美,必得背负起“威权统治者”的包袱,同时,他的私人感情生活瑕疵亦不算少。然而,“十大建设”的时代意义及晚年体察时势,勇于改革开放的意志力,恐怕即便再铁齿的人,都要给予相当肯定。试想,连李登辉脱离了国民党,标举“两国论”,然一论及蒋经国,依旧肯定多于批判,即可知我所提的评价标准,不能说没有参考性。

  国民党与马英九若要连结“蒋经国legend”,就须要有“创造性的转化”,要从蒋经国的“治理能力”与“价值选择”这两项特色上去着力。

  治理能力与价值选择,常常是配套在一起的。很难想象,单靠官僚体制的自理,便能创造价值;同样,也很难想象,“元首”级的领袖没有自己坚信的价值,并贯彻以坚强的意志,而竟能领导官僚体制与所属政党大步向前?

  蒋经国的“十大建设”与晚年“我也是台湾人”的论述,都是一种价值。就价值的转换来说,建设台湾与认同台湾,都是把台湾当成自己安身立命之所在,就是“在地化”,就是“永续经营台湾”的准备。

  马英九不可能像蒋经国,个人特质不同,时代条件不同。但马英九可从蒋经国的价值选择上,理出一条坚定的“新台湾之路”。

  这“新台湾之路”的“新治理”在于,不同于蒋经国时代的“经济发展至上论”,而是要让一切经营台湾的建设都立基于“绿色经济”的前瞻性上。马公开支持“再生能源条例”,仅属一个开端而已。但这不就是美国奥巴马总统被视之为“新世代领袖”的指标吗!(蔡诗萍)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