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解读温总理寄语香港“不进则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解读温总理寄语香港“不进则退”
2009年04月17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7日电 香港《大公报》17日刊文说,温总理日前对港澳传媒提起,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不可取代的,但“不进则退”,明显有鼓励以至激励香港的作用。从“不可取代”到“不进则退”,不应以“责备”或“教训”为出发点去认识。

  文章摘录如下:

  温家宝总理在泰国芭堤雅接受港澳传媒访问时说:“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是靠确定,而是靠市场竞争。我曾经在几年前说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不可取代的,前提就是,香港有着区位的优势,有着金融经营的历史,形成金融经营之间的广泛渠道,有完备的法制,有经过训练的众多人才。”

  温总理又说:“但是香港的金融中心也面临着竞争,也还用得上中国一句老话:不进则退。因此当务之急,我以为不是说谁是不是金融中心,而是在于谁能够使金融处于稳定、健康、持续发展的地位,这是最重要的。”

  “不进则退”是中国古人的半句格言,全句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此语比喻做事要不断前进,方能保住优势地位,倘若停滞不前,就会给人比了下去,这就相当于后退。其理很简单:船在逆水中行,若不努力设法前进,水流就会迫使船只倒退。

  此语用之于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且勿论美洲的纽约和欧洲的伦敦,即使只论亚洲区,新加坡、日本东京、韩国首尔、印度孟买等地,谁敢说它们对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没有进取之心?此外,上海也定下了二○二○年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

  简单说,在周边地区多个强“敌”的环伺之下,香港倘不能积极进取,也就难免落于人后。其中道理,不言自明。因为,无论是新加坡、东京或上海,它们在经济发展和金融发展的康庄大道上,是不可能停下来等候香港的。

  地球是圆的,世界是动的,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停进步,竞争客观存在,“不进则退”更是客观规律,港人与世人一样明白这个道理。温总理对港澳传媒提起“不进则退”,明显有鼓励以至激励的作用。一言释之,就是希望香港能长期保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既提醒香港要记得古人云“不进则退”,同时也提及香港的一些优势,甚至说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不可取代的”,令香港人十分鼓舞。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三月访港时指出,香港应“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切实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渐进推进民主,包容共济促进和谐”。这是香港持续向前的大方向,也可以形容为指引香港前进的“胡四点”。

  香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胡、温”知之甚详,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也非常清楚。习副主席去年七月访港时,提及香港要“通情达理、团结高效、精诚合作”,又指香港应“强政厉治、稳健施政、高效施政”。

  从“不可取代”到“不进则退”,其中的原因和理由,在香港人而言不可不加探讨及研究。不过,分析这一变化的立论原则,笔者认为不应以“责备”或“教训”为出发点,而应以“关爱”和“提醒”为基础。

  有评论认为,“不进则退”是中央在责备香港施政过于保守,又让香港不要遇到困难就事事依赖中央。这种立论观点令人不敢苟同。从深层次看,中央对香港的关爱一以贯之,中央对香港的支持非始于今日,更不会止于今日。这里面不存依赖不依赖的问题。这样的说法,流于表面,失之肤浅。

  再说,香港或任何地区政府遭遇困难,若不就商于中央,难道要去求助于美国、英国?进一步考虑,就算求助于美英,它们就一定肯帮忙?它们是否有适合香港的方法帮忙?说到底,它们又为何要帮香港这个忙?内地和香港血肉相连、唇齿相依,美英或任何外国就不可能有这种观念了。

  分析和评论温总理和中央所提“不进则退”,立论的要点是切不可将中央和香港分置于两个对立面。若以两者对立为出发点,推论的结果就难免不堪与闻,香港的管治在这样的评论必然一无是处、一塌糊涂,以至香港面临“世界末日”。

  这样的论断,不但不利“依法施政”和“有效施政”,更不利团结,有促使人心涣散之嫌。毫无疑问,香港存在很多问题,治港也有不少错失和不符主流民意之处,有些部门更加是频频出事,令市民大失所望。不过,由此而将香港定位在中央的对立面,或中央因此要“教训”香港,那就“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矣。客观和公正的立论,不应如此。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临竞争,不进则退。”从哲理或规律看,当然是百分之百正确。这类格言,充满励志的含义,有刺激、振奋和鼓舞人心的作用,催人努力向上,为某个目标甚至是伟大目标而奋斗。

  天下没有免费午餐,天下也没有不劳而获这回事,这些都不是社会或生活的普遍的规律。“不进则退”,就是提醒港人和世人要尊重人类社会核心规律之一:你不进,别人进,你就是退了。在坐标上,在体育比赛中,或者在电子游戏中,连小朋友也不难明白其中的道理。

  《淮南子•人间训》:“事者,难成易败也。”法国哲学家、民主思想家鲁索说:“成功的秘诀,在永不改变既定的目的。”香港要保住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即便只在亚洲区)这件事,也难度甚高。但香港的生存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这件事。香港不能因难而退,不能因难而改变保持这一优势的目的。

  正相反,香港应知难而进,官民一心,众志成城,努力奋斗,在竞争中确保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否则,便是“不进则退”了。(青浦)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