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化身两岸交流新舞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博鳌论坛化身两岸交流新舞台
2009年04月17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7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刊文指出,随着两岸关系温热,博鳌亚洲论坛也化身成两岸互动的平台之一。原文摘录如下:

  博鳌亚洲论坛今日(注:16日)开始报到,台湾多位金融业界代表都成为博鳌论坛讲者,台湾团副团长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詹火生说:“博鳌论坛选定台湾金融业界担任讲者,是希望听取更多台湾经验,台湾做得不差,很值得参考。”

  两岸协商今年以金融为主轴,博鳌论坛恰好为整年度的两岸金融合作议题吹奏序曲,吸引台湾金融业代表组团参加。欧美去年暴发金融海啸,台湾金融相对稳定,没有出现信用紧缩现象,我金融业者也将分享经验。

  论坛开始报到,几位跨国企业代表穿着POLO衫、踩着运动拖鞋,带着高尔夫球具,从北京、上海、澳洲等地出发,不约而在香港转机。他们都说:“博鳌论坛是进入中国的通道,我们可以在这里,见到最重要的中国政治人物。”

  博鳌亚洲论坛是跨国企业贴近中国政治圈的通道,吸引跨国企业总裁和首席执行长亲自出席。对中国来说,这论坛是国际舞台,亚洲政治领袖和退任政要、跨国企业和学界齐聚于此,展开交流,中国企图藉此向世界发声。

  分析论坛议程,总理温家宝和越南、蒙古、新西兰、巴基斯坦等亚洲国家现任领导人共同演讲“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和展望”大会主题,中共12位重量级的财经官员“隐身”在12个分场论坛担任演讲嘉宾。

  从2003年起、连续第七届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詹火生分析,博鳌论坛在北京设有学术研究组,每年跟随着亚洲当前经济脉动提出议题,亚洲和国际产官学界进行交流后,再带回各自国家去,中国由此扩散政经影响力。

  詹火生说,台湾极少有这样的场合,每每到博鳌论坛接触亚洲区域经济议题,总感觉到视野扩展,深刻感受趋势脉动。今年感觉中国企图把影响力从亚洲延伸到北美、欧洲去,比如,美国前总统布什就出席论坛。微妙的是,随着两岸关系温热,博鳌亚洲论坛也化身成两岸互动的平台之一。

  2003年起,萧万长就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身份出席论坛,2008年,他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论坛会晤,各界预期两岸关系将出现大转变,博鳌论坛一下子成为国际媒体和台湾媒体关注焦点。詹火生感触极深,他说:“我们前五年都像苦行僧,默默来这交朋友,没想到,2008年偶然成为焦点。”

  詹火生说,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以民间智库身份,广交朋友,两岸政治人物都卸下身份,以民间论坛形式,进行产官学交流的互动,彼此没有压力,可以充分表达意见,气氛更好。

【编辑:魏恒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