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效法美国抓“金融肥猫”勿民粹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效法美国抓“金融肥猫”勿民粹化
2009年04月17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7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7日发表社论称,对于台湾而言,金融业界的“肥猫”议题该重视,但不能民粹化。矛盾的是,台湾人民一方面鼓吹民粹,另一方面却又号称要推动知识经济,还宣扬要推动生物科技、能源等重点产业,想要吸引外部重量级人才回台湾;这真是既讽刺又可笑。

  社论摘录如下:

  金融海啸之后,华尔街众多银行经理人的优厚待遇受到外界的瞩目与批评,几乎激起民众公愤。美国政府在拯救企业的抒困案时召开了几次公听会,若干受补助企业执行长还坐私人飞机前往华府听证,让外界清楚看到这些经理人的白目。在AIG接受政府援助后,其内部经理人又领取巨额红利,更是令人不齿。自此,“肥猫”二字已然深入人心,百分之分是个讨人厌的名词。

  可是即便肥猫令人厌恶,我们也不赞成以民粹的态度来处理这个问题。“立法委员”罗淑蕾等人日前在“立法院”质询“金管会主委”,认为证交所、柜买中心等单位董事长薪酬过高。这此之前,“立法院”在审查“经济部”附属单位预算时,也将工研院院长的薪水拿出来批评。

  在“立法院”,“立委”们并没有提出多少理论分析,只是单纯地将这些附属单位的薪资抬出来与其业务主管“部会首长”的薪水来比,只要薪资高过“部长”的,就一律称之为肥猫,再要求当事人答辩。我们认为,这样的质询方式与媒体操作,就是标准的民粹,应该要予以谴责。

  猫,照理说是职司捕鼠的;一旦猫儿体型痴肥,当然就无法克尽其捕鼠职守。故肥猫一词不只指涉某人薪资肥厚,更表示其未能对工作有所贡献,是尸位素餐的代名词。因此,要评断某人是不是肥猫,就一定要先看其工作性质与个人表现。

  如果这些实质要件一概不论,就只拿“部长”的薪水做比较基准,就相当草率而民粹。更何况,台湾“部会首长”的薪水原本就低得可怜,是新加坡的数十分之一。就算某人较“部长”薪资“比下有余”,实在也难谓之肥。

  我们并不认为证交所、柜买中心董事长的工作性质比“部会首长”更具挑战性,也不否认“立委”所点名的若干人其能力与资历颇有可议之处。但是这些都需要周延的立论与说理,而不能在举证不足的情况下,草率地要当事人“答辩”。

  台湾的“立委”们在“国会”殿堂横眉竖目早已不是新闻,久而久之也就将羞辱别人当成习惯,不知道“尊重”二字的意义。在“立法院”公开质疑当事人薪水,把对方羞辱成肥猫,绝对是有反淘汰效果的。

  三十年前,台湾为了发展电子产业而从美国延揽了一群业界精英返台,他们随后在新竹科学园区开创了今日台湾IC产业的局面。

  论薪酬,当年付给这些精英的给付是今年所谓肥猫者的数倍,但是若没有这样的规格与礼遇,根本不可能延揽人才。就成本效益来看,区区数千万年薪,若能寻得张忠谋这一级的人才,台湾真该谢天谢地才是。因此,“立委”们若以自己之身型度量他人之体态,则所有的人才都像是猫。反之,如果“立委”们能够对位置与条件做客观的评估,就会发现许多人才其实是瘦虎。

  近几年,台湾的民粹环境实在已经够扯的了。民粹顾名思义就是“反精英”。矛盾的是,台湾人民一方面鼓吹民粹,另一方面却又号称要推动知识经济,还宣扬要推动生物科技、能源等重点产业,想要吸引外部重量级人才回台湾;这真是既讽刺又可笑。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