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海军以破天荒方式广结善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海军以破天荒方式广结善缘
2009年04月22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9日,来自11个国家的17艘舰艇先后抵达青岛港码头,参加海上阅兵。这是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到港时情景。 中新社发 张雷 摄


 

    4月19日,来自11个国家的17艘舰艇先后抵达青岛港码头,参加海上阅兵。这是俄罗斯“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到港时受到中国海军热烈欢迎的情景。 中新社发 张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刊文说,中国选择在海军60周年大庆的特殊日子里,破天荒以多国海军交流、联谊的方式来迎接这样的重大庆典,表现了在发展的同时与各国海军广结善缘的立场。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纪念的青岛阅兵舰艇阵容,昨天终于对外透出一点信息。据官方媒体报道,明天举行的海上阅兵压轴戏里,中国将首次展示核潜艇。

  海军副司令丁一平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透露这个消息,却没有说明是哪一种潜艇。于是,军迷与中国军事观察者现在紧盯的问题是:周四亮相的究竟是能够发射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还是核动力潜艇?

  不论是哪一潜艇,中国都不曾公开展示。除了核潜艇外,外界也翘首以待中国展示更多从未亮相的先进海军装备。

  中国选择在海军60周年大庆的特殊日子里,高调举行多国海军活动,并举行建军以来最大规模的多国海上阅兵,被认为中国扩张“蓝色实力”决心的表示。

  与此同时,中国破天荒以多国海军交流、联谊的方式来迎接这样的重大庆典,表现了在发展的同时与各国海军广结善缘的立场。如果明天还有明显提高军事透明度的表现,也被认为有助于降低中国威胁论,提升中国和平崛起的形象。

  正在青岛参加多国海军活动的新加坡海军总长赵文良少将昨天受访时就说,中国邀请这么多国家参加阅兵庆典,让人赞叹。

  据了解,中国这次向数十个国家发出了邀请信,最终参加本周四天的多国海事活动的各国海军代表团共29个,其中14个国家带来了21艘先进军舰参加阅兵。

  台湾“中央社”昨天引述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王昆义对本次阅兵的评价说:“倘若青岛阅兵是为展示军力,只会请各国的海军官员参观,不会邀各国把军舰开来。”

  因此,青岛阅兵可说是“一场军事意味较低的海上嘉年华会”。

  中共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吴胜利昨天继续在“和谐海洋”高层研讨会上继续前天开幕式上的致辞基调,强调中国海军愿与世界同行携手合作,共同维护海洋持久和平与安全。

  吴胜利在研讨会主旨发言中说,世界海洋形势总体趋于和平,但也面临严峻挑战,新的安全威胁因素不断出现。

  他向各国海军倡议,海军在参与处理国际海洋事务和组织开展海上军事行动时,坚持联合国主导,建设公正合理的海洋。

  他呼吁,各方通过平等协商和谈判,和平解决海上争端。各国海军应该把维护海洋和平安宁,作为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团结一致应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势力、海盗、海上武装抢劫、走私等跨国犯罪。

  吴胜利还主张各国海军交流合作,增进互信。此外,海军应按照国际海洋环保公约的要求,逐步实现舰船对海洋环境的无害化。

  中国力图以和谐、和平氛围庆祝海军成立60年大庆,这点从当局围绕多国海军活动而主办余兴活动中可见一斑。

  来华参与庆典的各国海军人员,昨天举行了联谊性的篮球比赛、足球比赛与舢板比赛。这一两天,也有外国舰队召开甲板招待会。青岛市“五四广场”昨天上午举行了强调军民同乐的“欢乐海洋”多国军乐队联合演出,吸引了数千民众前往观赏。

  从北京出差到青岛的审计师崔杰(28岁)在现场受访是告诉记者,她“心情挺激动,感觉国家强大了。”

  还有豪爽的青岛民众嫌这次多国海军活动还不够热闹。退休工程师姜泉毅(53岁)受访时说,辅助性的交流活动应该在更多市内更多地方举行,把气氛搞得更热火朝天。他也主张中国海军多与国际交流。(韩咏红)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