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英国大妈选秀走红与压抑年代的感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英国大妈选秀走红与压抑年代的感动
2009年04月22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2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2日刊文说,英国大妈在歌唱选秀节目中走红事件,已经引发英美媒体热烈讨论。这年头大家不但社会经济的位置被制约得难以动弹,在心灵方面亦然。大家巴不得一开电视、计算机就看见足以让人感动流泪的事件,不然大家连哭的能力都忘记了。在商业体系框架内感动流泪,倒也无可厚非;但如果可以在框架外找到感动流泪的机会,可能更幸福。

  文章摘录如下:

  英国的歌唱竞赛节目──类似台湾的《星光大道》──最近又捧出超级人气奇葩。年纪四十七的苏珊鲍尔(Susan Boyle)其貌不扬,本来现场评审和观众都不看好她,未料这个完全没有外在美的妇女一开口就惊艳全场,唱完时全场起立鼓掌。她唱歌的录像档案也在各地网友之间热烈流传。听说不少人听了她唱歌还感动得流下眼泪。

  苏珊走红事件──至今为止还不到二周──已经引发英美媒体的热烈讨论。有人说苏珊挑战了只注重外在美而看不见内在美的主流社会;有人说这又让媒体剥削小百姓而成为大赢家(英国同一节目也曾经发掘了一个看起来不起眼的男歌手Paul Potts;电影《贫民百万富翁》的梗概也是从输家变赢家);有人说网络透过Twitter和Facebook的“病毒式传播”又展现了强大威力;当然也有引用安迪沃荷的老梗说,任何人都可以走红十五分钟。

  这些意见都有道理,但也都是可以预料的。苏珊这个不美不年轻的美声歌手,是媒体阅听大众所没有预料到的奇葩,然而吊诡的是,她也是大家早就预料到的惊喜。从业界专家到民众,早就各就个位,就是等着要被惊吓,然后发表意见或流泪──这些意见和泪水也都是早就准备好的,没有完全出于意外。如果大家等不到奇葩来惊艳各界,那才会是意外。

  我们活在一个巴望自己受惊的时代;我们甚至巴望自己感动流泪──因为我们已经被无穷讯息(不只来自媒体)磨得麻木不仁,所以我们(有意识或下意识地)追索媒体中任何可以让人震动落泪的十五分钟。于是有人看了苏珊出头会流泪,看见昔日政界名人如今无业的新闻也因此流泪,看见各地无辜儿童受虐就更要流泪了。

  我并不想指控观众流下虚假的泪水;我也无意指控观众在“消费”苏珊、无业民流、受虐童等等──这样的指控早就很常见,也叫骂得太简单。我想从另一个角度指出:这年头大家不但社会经济的位置被制约得难以动弹,在心灵方面亦然。大家巴不得一开电视计算机就看见足以让人感动流泪的事件,不然大家连哭的能力都忘记了。

    看了苏珊而哭,也无妨,但这种感动难免是很工厂式的──就像是半夜肚子饿吃泡面果腹的感觉。因为外表而被冷落的无数苏珊、无数失业者、无数的被虐待者,就在你我身边,只不过她们并没有上媒体而已。无奈的是,我们似乎要等到活生生的人被包装成泡面一样的产品,我们才会在电视计算机屏幕之前加以指认,并且流下早就储存好的泪水。

  在商业体系框架内感动流泪,倒也无可厚非;但如果可以在框架外找到感动流泪的机会,可能更幸福。(纪大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