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美日不起舞 绿营反陈江会难奏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美日不起舞 绿营反陈江会难奏效
2009年04月30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0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29日发表社论说,在两岸关系不断往良性发展的大趋势下,民进党、蔡英文的反对显得苍白无力。从第三次陈江会的结果来看,美、日给予积极评价。美、日的基本立场,决定了蔡英文、民进党反对江陈会的策略,失去了内外两方面的合理性。美、日不起舞,绿营反“江陈会”难奏效。

  社论摘录如下:

  两岸江陈会,不到一年连续三次,一次比一次深入,一次比一次制度化,一次比一次有具体的成果。这是事先无法预料,却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从岛内的基础来看,没有马英九“政府”上台,两岸关系不可能有如此的突破;没有陈水扁贪渎羁押审讯,“台独”的假议题还是一大拦路虎;没有金融海啸,台湾陷入危机,台湾的步伐也不可能走得那么快。

  从大陆的情况来看,经济危机突显中国大陆地位的提升,北京更有信心走先经济统合、再寻找政治的和解之路;中国大陆、美、日关系的和解,大陆和平崛起之路的确立,也让台湾地位的军事重要性降低,让中国大陆可以有更长的时间来思考中国未来统一前途。

  不必讳言,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台湾原来经济发展和人均收入远远超过大陆的优势,迅速流失;美国、欧洲的市场萎缩,也让台湾生存的经济空间进一步压缩。依赖大陆市场成了“政府”和业界的共识,也成了民众必然的选择。

  第三次江陈会的结果,整个台湾民意的支持率达到四成以上,而大陆的经济“输血”速度也会加快。仅以大陆游客到台的人数来看,开放陆客后,人数不多、饼不大,没有达到台湾社会预期,以至于钱复在博鳌论坛呼吁大陆能每天送3000游客,谁知没过多久,在北京的政策推动下,大陆客蜂拥而至,让台湾应接不暇。

  大陆(广东)客在台湾被压死,大陆也是低调处理,不肆意渲染,善意尽在不言中,与当年台湾客在千岛湖遭遇抢劫时,李登辉的“政治处理”,可谓天差地别。

  在这种大趋势下,民进党、蔡英文的反对显得苍白无力。从政治逻辑来说,民进党作为反对党,提出反对江陈会理所当然,问题是,蔡英文提不出可替代方案,让北京可以冒着“台独可能发生”的危险,与台湾发展经贸关系,与台湾签订和平协议,向台湾“经济输血”。

  或许,在“恐怖平衡”的游戏下,台湾可以通过与大陆较量,向美国、日本获取利益。但是,从第三次江陈会的结果来看,美、日的评价是:这些协议有助于促进区域的和平、稳定以及繁荣,美、日以此为傲。

  美、日的基本立场,决定了蔡英文、民进党反对江陈会的策略,失去了内外两方面的合理性,唯一可以考虑的是选举的利益。但是,年底的县市长选举是“地方选举”,很难将大陆政策作为竞选的主轴,而且台北、高雄等地都是大陆游客赴台的获利地区,如何向选民说明反对的理由?蔡英文的最大收获,最多用“保卫台湾‘主权’”议题,来激励“台独”基本盘的人出来投票,两岸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已经难以逆转。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