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人类抵御甲型流感靠四大防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人类抵御甲型流感靠四大防线
2009年05月04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抗击甲型H1N1流感疫情 中新社发 孙宝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4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甲型H1N1流感一个多星期前爆发时,才引起世人的注意,现在就传入亚洲,传播的速度惊人。人类能否成功抵御这种世纪病毒,主要靠4大防线。一场全球疫病考验了人类自救的能力,从历史来看,人类应可克服疫情,但病毒在未来还会反扑,所以“战争”将会延续。

  文章摘录如下:

  A型流感一个多星期前爆发时,才引起世人的注意,现在就传入亚洲,传播的速度惊人。

  虽然A型流感的致命率不比SARS高,但是传播能力却远远超越SARS,所以人群流动频密及人口密度高的亚洲城市,最容易爆发疫情。

  人类能否成功抵御这种世纪病毒,主要靠4大防线。第一道防线是人体的抵抗力。各种病毒一直洗牌、变种,越来越强大,因此人的抵御系统,已经无法抵抗病毒的入侵;即使A型流感很快“消失”,相信不久后又会出现另一种可怕病毒。

  而且环境的污染、化学物质,也削弱人体的免疫力,所以人类的身体防线早就被肉眼看不到的病毒击败。

  第二道防线是信心。保持信心才能避免恐慌,恐慌将造成决策上的错误,包括胡乱毁猪。坚持信念才能够战胜病毒、保持斗志;也只有信心才能维持人类和病毒作战的尊严。

  第三道防线是机动力。要防堵病毒的散播,迅速的行动和应对策略最为关键,因此政府的态度很重要,不要因为害怕疫情曝光而躲躲闪闪,否则就是拿人民的生命来开玩笑。

  除了预防措施外,也要加紧发明疫苗。药剂公司是在商言商,有赚钱的潜能才会投资研发药物;当A型流感消失时,药剂公司可能就会失去研发疫苗的兴趣,但是没有人能够确保病毒不会卷土重来。

  新型疫苗研发时间,需要4到6个月,要大量生产则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如果人类只顾私利,只有自寻死路。

  第四道防线资源的调动。要战胜病毒,不能单靠信心喊话,还要投入资源和援助。

  但是,在金融海啸冲击全球经济后,令人担心一旦穷国爆发疫情,它们是否有能力应战?而且在美国致力于挽救其银行和企业的时候,美国等先进国家是否还有款项来救援?如果疫情失控,对全球经济是雪上加霜。

  一场全球瘟疫考验了人类自救的能力,但是从历史来看,人类应可克服疫情,但病毒在未来还会反扑,所以“战争”将会延续。(林瑞源)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