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以专业精神迎接两岸经济新纪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以专业精神迎接两岸经济新纪元
2009年05月04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4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4日发表社论说,从近日许多事件与趋势来看,可以说两岸经济互动正式进入一个新纪元。在此之后,政治与政客是应逐渐退位,该是专业与专家上场表演的时候了。

  文章摘录如下:

  在一连串两岸利多带动下,上周台湾金融市场演出喷出行情。而由近日许多事件与趋势来看,我们可以说两岸的经济互动正式进入一个新纪元,对台湾的中长期经济与产业发展,将有重大的影响。在此之后,政治与政客是应逐渐退位,该是专业与专家上场表演的时候了,而此阶段更考验着“政府”的专业与治理能力。

  在金融市场方面,过去八年因两岸关系的封闭紧张等因素,造成台湾金融市场有所谓的“折价”现象。去年“大选”后,外资预估两岸和解前景可期,台股因而展开所谓的价值重估行情,之后却因金融海啸中断。

  这次由于两岸相关的利多题材影响,上周四岛内股汇市都演出喷出行情,股汇大涨,台股一口气涨6.74%,外资疯狂买超329亿元;汇率升4.25角,成交量也爆出44亿美元的大量。显然,中断的“价值重估”重新启动,可望为台湾金融市场带来强力的支撑力道。

  在产业方面,过去只有台商赴大陆投资的“单向投资”,即将转变为“双向投资”。三次江陈会后的讯息显示,大陆大型国企有望先赴台湾投资。将来两岸企业可能都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且这种情况将遍及各产业。

  各产业中,除了外界最瞩目的金融业外,台湾引以为傲的科技产业,必然成为陆资的主要投资标的。陆资入股投资,带来的不是只有资金挹注而已。坦白说,台湾许多大型企业,正如远传董事长说的“不缺钱”,真正的意义是透过入股的结盟,双方的优势可互补,让企业在大陆市场取得更多的竞争优势。过去几年,台湾产品在大陆的占有率节节败退,与韩国差距日远的颓势,有可能透过此一方式逐渐扳回,未来发展可期。

  在旺旺TDR日前正式在台挂牌,成为首宗大陆台商回台第二上市的案例,同时,引起超过20倍的认购热潮与上涨后,加上陆资的来台投资,“两岸资本连结”正式启动。这些发展与趋势,对两岸的经济、产业与资本市场,都将有深远的影响。

  当两岸经贸关系进入这样的一个新纪元之后,就应该是政治退位、政客出场;专业挂帅、专家上场的时代了。过去八年的两岸关系,从三通、陆客观光、开放两岸金融产业、吸引台商回台挂牌……,即使专业文官体系已有腹案、甚至完成作业,也大都派不上用场,无法接受“检验”,因为整个两岸关系都停留在政客唬烂、打嘴炮的阶段,说完就算了。但当这些当年“嘴巴说说”的政策都成真后,就是对“政府”的治理与专业能力考验之开始。

  陆客来台观光加温后,“政府”就要面对如何管理、甚至提升观光产业水平,营造台湾特色观光卖点的问题;两岸金融开放成真,要谈的就是双方金融监理、两岸相关法令规定等专业问题,是专家上场谈判的时候。开放陆资来台投资后,台湾投资环境的好坏优劣、法令规章的合理性、“政府”效能的高低,也马上要接受检验。要建构两岸三地的资本大平台,更牵涉到惯例、法令、资本市场的运作与监理等专业问题。

  当两岸关系进入新的阶段,要拿出专业、本事,不是靠一张嘴巴就可到处唬烂者,不只是“政府”官员了;“在野党”也需要拿出专业因应两岸新局势。在两岸局势已丕变,民间与企业已普遍感受到两岸和解与经贸深化后的益处后,“在野党”如果只能死抱神主牌,对两岸趋势采反对排斥政策,只思如过去一样,靠“本土排中”牌生存,在时移势变下,恐怕是没啥市场。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