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大陆配偶实力增 "大陆妹"之称该丢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大陆配偶实力增 "大陆妹"之称该丢弃
2009年05月04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4日电 台湾《联合报》4日发表社论说,台湾立法机构修法,大陆配偶身份权、工作权和财产权均将放宽。她们将成为台湾社会结构中不容忽视的一群,在全台选举中将有三至五个百分点的投票实力。面对此一趋势,政治人物不能昧于形势再刻意歧视,民众也该把“大陆妹”这类名词丢进垃圾箱了。

  文章摘录如下:

  “立法院”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大陆配偶身份权、工作权和财产权均将放宽。二十六万陆配若迟早会陆续取得“公民资格”,加上其配偶及在台亲属,将成为台湾社会结构中不容忽视的一群,在全台选举中亦将有三至五个百分点的投票实力。面对此一趋势,政治人物不能昧于形势再刻意歧视,民众也该把“大陆妹”这类名词丢进垃圾箱了。

  陆配权益获得放宽,本是回归人权原则的必要修正,更是两岸互动之势所必然。十几年来,在“本土化”政策的影响下,台湾社会对外籍配偶的接纳一直相当迟缓;再加上民进党战略性的“反中”,陆配更成为这波新移民中最受歧视的一群。不论工作、财产、身份的取得,陆配都较其他外籍配偶来得严苛且漫长,形同台湾的“三等公民”。

  在一个自诩“民主”之地,却依身份将人民分等级,对人民的权益作区别待遇,这当然是赤裸裸的歧视。遗憾的是,喜欢唱“人权”高调的民进党,却也正是此一歧视政策的主控者。

  日前的修法,虽将陆配过去被剥夺及侵压的权益稍作回复,其实仍谈不上提升;只消看,过去陆配要八年的漫长等待才能取得身份证,如今缩短为六年,比起一般外籍配偶之只需四年,仍有差别待遇。

  民进党的矛盾,在欲扭曲社会来维持其“台独”主张。在“台独”至上的前提下,必须违反人权,打压不同族群。如此无限上纲的敌我意识,不仅导致政党的价值错乱,更将敌意的毒素注入了民间。

  且看这次修法过程,绿营“立委”邱议莹竟说:“满街都是大陆之子,很可怕。”翁金珠则认为,这将排挤台湾人的工作机会。

  近一年,两岸关系有了相对善意的变化;但如果放在过去六十年的脉络里看,这样的推移,也是在进进退退之间才走到这一步。当今天我们提到“陆配”时,四九年来台的“外省人”似乎皆已变成了“台湾人”;再往前看,如翁金珠和邱议莹的先祖,不也是早年“唐山”渡海来台的罗汉脚吗?

  目前二十六万陆配的数字仍将持续增加,若悉数取得台湾“公民资格”,已超过总人口一个百分点,他们所能直接牵动的投票意向,亦可能高达三至五个百分点。倘若以总投票率八成,每个百分点约十三万票计,则陆配及其关系人的投票实力更可从高估计。

  这么大的族群,台湾如何可能一再漠视或压抑他们的存在?即使只问选举的运作,恐怕任何政党也不能再轻视或漠视这些新选民。事实上,包括陆配和外配在内的新移民,三年前人数即已超越“原住民”,成为台湾第四大族群。除非完全禁止或在法理上根本不承认陆配或外配,这是台湾必然要面对的人口结构变迁;想要扭曲此一现实的人,不论拖八年或六年,恐怕终将失去对潮流的掌握。

  稍早的范兰钦事件,反映出台湾社会的族群焦虑。事实上,台湾社会最严重的族群问题并不在相互戏谑的“台巴子”或“高级外省人”身上,而在那些根本发不出声音的陆配和外配身上。

  台湾在处理族群问题上,可谓相当失败,造成今日社会的惨痛分裂。如今面对陆配及外配问题已见升高,不可再蹈覆车之辙。因此,在修法还给陆配“公民”地位之际,所有的政党皆应意识到未来台湾社会已然不同,并以文明、平等、开放的态度来面对这些新加入者。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