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香港防疫抗疫宁紧莫松无可厚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香港防疫抗疫宁紧莫松无可厚非
2009年05月04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日,自从香港确诊首宗H1N1甲型流感患者的出现,香港市民很快提高了防御H1N1甲型流感传染的意识,许多市民外出在公共场所已戴上口罩。 中新社发 吴峻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4日电 《香港商报》4日发表评论认为,香港面对甲型H1N1流感,防疫抗疫宁紧莫松,而有质疑这是“反应过度”,然而宁紧莫松无可厚非。

  文章摘录如下:

  香港确诊首宗H1N1甲型流感病例后,截至昨天并无新增感染个案,初步显示病毒没有流入小区,反映港府连日来强硬地实施多项“宁紧莫松”的措施,有效阻截了病毒透过该病人一传十、十传百式扩散,令全港大爆发的风险得以缓和。

  而五一长假的市况也未受影响,游客人头涌涌,有商场的营业额更胜去年,一手楼市也出乎意料录逾百成交,侧面说明了市民和旅客对香港防疫抗疫的信心。然而,却有人对政府隔离有关人士的做法不以为然,竟然质疑是“反应过度”。

  要知道,面对一种全新病毒,全球所知不多,为了顾全大局,为了全港市民和旅客的生命安全健康,为了遏制病毒传播,港府“宁紧莫松”,针对该名确诊者可能的传播病毒途径,强制隔离观察涉及的高危人士,实在是无可厚非。行政长官曾荫权日前就强调:“宁愿做得更严谨,也较错过现时可以控制这个病毒在香港扩散的机会好。”其实这种做法举世皆然,当年抗SARS时还有人批评采取强制措施太迟呢。

  不可否认,“宁紧莫松”的防疫政策对那些曾接触过患者的高危人士来说,就无可避免要作出某些牺牲。他们需被隔离观察和治疗,一时失去行动的自由,殊感不便。比如,那两位曾接载病者的的士司机,还须暂时停业,影响生计,其中一名司机更不愿现身。

  为了安抚这些被隔离人士,减轻他们所受的影响,港府确实需要提供更好的协助,照顾其人性化的需要。港府昨天已承诺,帮助解决签证问题,日常乃至娱乐用品等也一应俱全,更提供了心理辅导,酒店住宿费用也由政府包底,可谓宾至如归。

  现时对于其他仍未联络上的高危人士,港府也不妨提供合理适当的诱因援助,释除疑虑,以免疫情有机会在小区扩散;他们亦应主动现身,接受医学观察,这既是对自己健康负责,也是对社会的责任,对抗疫的贡献。

  当然,“宁紧莫松”也要小心运用,既须证实科学有效,又应尽量减轻对民生经济的负面影响。墨西哥政府早前曾被批评防疫不足,反应过慢,令疫情扩大;但日前施以重手,全国放假5日,却遭指摘反应过大,损害国家经济和人民生计。埃及政府下令扑杀全国25万只生猪,也触发农民反弹,爆发警民冲突。而贸然封关,限制一国旅客或货物入境,亦容易令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增加报复性的贸易壁垒。

  依目前情况看,全球流感大流行的机会仍然存在,世卫组织也警告随时会因应情况调升警戒级别至最高的第六级。加拿大昨更证实全球首宗人传猪个案,可能为全球防疫工作带来新挑战。有关当局须密切注视,因应病毒的最新进展而考虑实施其它预防措施。

  可幸的是,SARS一役后,全球应对疫情的经验大幅提高,信息高度自由流通也增加了各地防范流感的胜算。事实上,现时除墨西哥须全国戒备,美、加出现较多感染个案外,其余各地亦只录零星案例,和香港一样,不少已于确诊初期受到控制,未有进一步蔓延到小区爆发。相信只要官民配合,全民齐心,做好预防,新型流感威胁最终将可受控,社会毋须恐慌。(李明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