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两岸应联手回击"台湾地位未定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两岸应联手回击"台湾地位未定论"
2009年05月05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5日发表署名文章说,从“日本交流协会驻台湾代表”斋藤正树近日关于“台湾地位未定论”的演讲风波,人们可以看到三点问题。两岸应联手回击日本的“台湾地位未定论”。

  文章摘录如下:

  据报道,5月1日上午,也就是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刚刚结束三十小时中国大陆行的时候,“日本交流协会驻台湾代表”斋藤正树应邀前往台湾嘉义中正大学,在“国际关系学会第二届年会”上发表演讲。据在场学者转述,大会组委会事先仅通知与会者斋藤正树有一场演讲,并没有公布演讲题目,直至开讲前才知道题目是“台湾的国际法地位与日台关系”。

  斋藤正树的整个演讲大约三十分钟,前半部分谈论台湾的国际法地位,后半部分谈论日台关系。令人感到震讶的是,斋藤正树在演讲中依据1951年的《旧金山和约》和1952年日本与台湾签订的所谓“中日和约”,强调日本是“放弃”台湾“主权”,因此台湾“国际地位未定”,并声称此一观点“代表日本政府”。

  斋藤正树讲演后,当场遭到台湾“国安会谘询委员”杨永明的抗议,指出斋藤的言论与事实不符,“政府”绝不接受。其后,台湾“外交部”官员在当天下午召见斋藤正树,表示严正抗议。斋藤正树这时改口称是“纯属个人见解”,向台方致歉并撤回发言。 5月4日,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干部会议通过决议,针对斋藤发表不当言论,建议行政机构将其立即列为不受欢迎人物,希望日本政府召回斋藤。

  从斋藤关于“台湾地位未定论”的演讲风波,人们可以看到三点问题。首先,日本外务省中存有亲台人物。斋藤正树今年65岁。鉴于日台关系的特殊性,斋藤正树属于日本“返聘”的外交官。他出身于日本外务省的“中国学院派”,曾担任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驻柬埔寨大使、驻新西兰大使等职,谙熟台海与亚太事务。跟他打过交道且熟识的国民党人士说,其实斋藤正树是李登辉的“粉丝”。这样,也就不难以理解斋藤发言的真正原因了。

  其次,日本有意在挑拨两岸关系。伴随着去年马英九当选后国民党在台湾的重新执政,两岸关系沿着和平发展的轨道有了大幅改变,站在了一个历史的新起点。对此,直到中日恢复邦交三十五年后都在对中国大陆打“台湾牌”的日本,十分担心在台海问题上被“边缘化”。

  麻生太郎中国行期间,胡锦涛、温家宝罕见地没有与他谈台湾问题,让日本感到中国大陆今后在处理两岸关系时有可能让其“出局”。这次,斋藤正树演讲前事先不透露题目,显然是有备而来。他挑起“台湾主权未定论”后,让台湾的“独派”振奋不已,绿营媒体立刻大书特书,民进党任内的前台湾“驻日代表”许世楷甚至在接受访问时表示,“‘台湾地位未定论’是日本外交界的常识,斋藤所言应非口误。”显然,由此挑拨两岸关系应该是斋藤正树的目的。

  第三,两岸应联手回击日本的“台湾地位未定论”。台湾的地位已定,这是不争的历史真实,这里无需引经据典加以论述。去年12月31日,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被概括为“六点意见”的讲话中明确指出:“1949年以来,大陆和台湾尽管尚未统一,但不是中国领土和主权的分裂,而是上个世纪40年代中后期中国内战遗留并延续的政治对立,这没有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两岸复归统一,不是主权和领土再造,而是结束政治对立。”

  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够出现今天的局面,是因为两岸执政者已经在事关维护一个中国框架这一原则问题上形成了共同认知和一致立场,从而有了构筑政治互信的基石。那么,当国际上的外来势力企图破坏这一认知和立场时,两岸一方面应该有所联手互动地给予反击,另一方面应该更加紧迫地发挥中华民族的智慧,把民族大义放在首位,促进两岸关系的进一步提升。(蒋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