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日本"台地位未定论"试探马英九对日底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日本"台地位未定论"试探马英九对日底线
2009年05月05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台湾《联合报》刊出署名文章说,“日本交流协会驻台代表”斋藤正树公然主张“台湾地位未定论”,称那些话“纯属个人见解”,根本站不住脚。他是在试探马英九当局对日政策的底线。回击失言,不能让日方打马虎。

  文章摘录如下:

  马“政府”对“日本交流协会驻台代表”斋藤正树公然主张“台湾地位未定论”,处理已经很明快。“外交部”夏立言“政务次长”当天下午就召见斋藤,表达严重抗议。“驻日代表”冯寄台也和“日本交流协会理事长”通过电话,确认斋藤发言不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场。

  首先,斋藤说那些话“纯属个人见解”,根本站不住脚。“外交”官一言一行,代表国家,没有个人意见可言。他既在借台湾中正大学举办的“国际关系学会年会”演讲“台湾的国际法地位与日台关系”,自然有他的动机。说明白些,他是在试探马“政府”对日政策的底线。

  就“外交”惯例而言,这不是一桩偶发事件。他敢如此试探,台湾就有权迎头痛击,要求日方立即召回,更换“驻台代表”人选。

  其次,东京方面仍在混淆视听。据报道,“日本交流协会”畠中笃说:“有关台湾的法律地位,日本政府不持任何立场”。这句话里显然有文章,“政府”应要求日方解释清楚,不能让日方打马虎。

  台湾和日本的关系,不仅在民进党执政八年不正常,李登辉时代就种下根苗。李视钓鱼岛为日本“领土”,苏进强率领的“台联党”代表团还去靖国神社参拜。而有部分“台独”分子更宁肯做日本的“顺民”。

  “国家认同”是台湾每个人的基本责任,它与“统独”之争无关,任何人都无权附和斋藤正树的“台湾地位未定论”,自丧“国格”。(陆以正)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