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绿营5.17反马游行究竟为何耐人寻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绿营5.17反马游行究竟为何耐人寻味
2009年05月05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5日发表社论说,无视新流感可能入侵台湾的威胁,也罔顾两岸开放政策对台湾有利的事实,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决定“五•一七呛马游行”如期在台北举行;“本土”社团与“独派”人士也决定当天在高雄举办游行。相互呼应也罢,互别苗头也罢,绿营动员支持者走上街头,究竟所为何来?实在耐人寻味。

  文章摘录如下:

  无视新流感可能入侵台湾的威胁,也罔顾两岸开放政策对台湾有利的事实,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决定“五•一七呛马游行”如期在台北举行;“本土”社团与“独派”人士也决定当天在高雄举办游行。相互呼应也罢,互别苗头也罢,绿营动员支持者走上街头,究竟所为何来?实在耐人寻味。

  新流感迅速蔓延成国际性疫病,台湾虽然没有传出确诊病例,但任何大型聚会,都有不可测的高度风险,自然应该审慎。事实上,民进党内也有人持此种看法,例如“立委”蔡煌琅就强调现阶段防疫是首要任务,如果民进党执意五•一七要在台北举办游行,万一发生感染,不但白忙一场,还会被“污名化”,不如把抗争力量转化为防疫力量,已募得的款项也可作为防疫用的捐款。蔡英文的回应则是,公职人员应该服从党中央的决策。

  民进党为五•一七而强力动员之际,“本土”社团与“独派”人士日前宣布同步在高雄游行,被认为“拼场”意味十足,是否有加成作用?抑或减损动员北上的力道?自有待观察。绿营举办“五•一七呛马游行”,原因不外:

  一、树立敢拼敢冲的形象:由于陈水扁讥讽五•一七是“朝九晚五”的活动,绿营名嘴也批评民进党对五•一七的姿态太软,蔡英文乃刻意摆出强硬姿态,绿营支持者呛声“绑警察”,非但不及时制止,反而回应“不排除任何可能”。

  二、为年底的选战操兵:民进党县市长、县市议员与乡镇市长参选提名大致底定,借游行展现动员能量,并为选战暖身。

  三、让马“总统”执政周年难堪:尽管马无意举办任何就职周年庆祝活动,但民进党执意拉高“呛马”姿态,已计划游行过后留在原地过夜,其目的就在于使其颜面无光。

  四、拉抬绿营持续低迷的士气:年来民进党除了两次游行,才出现支持者的热情外,各地支持度几乎都陷入低潮,借此游行,一方面呛马,一方面试图激发支持者的热情。

  即使不把新流感的威胁评估在内,五•一七实在没有举办游行的正当性,例如民进党宣称“保台湾、ECFA要公投”,实则不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台湾一定会边缘化,经济必然一蹶不振;所谓“救失业、反对无能政治”,目前失业状况确实严重,但如果没有急单效应,台湾产业在金融风暴下,失业率岂不更加剧?所谓“护弱势、反对一中市场”,如果不是近期两岸直航及陆客来台观光,台湾弱势民众岂不更多?

  五•一七的诉求,拉出“反倾中”主轴,其实相当不具说服力。因为,若无前后三次江陈会谈一连串利好加持,台湾经济景况必然比现在差很多;进一步说,最近台湾各项经济数据上扬,特别是股市不断飙长,主要得力于两岸关系缓和。在此状况之下,一味“反中”、“反马‘政府’”,还有什么正当性?

  是故,绿营一意孤行举办群众活动,难免有“出师无名”的讥评,徒然自曝其短,多数民众岂会给予认同和支持?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