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香港抗甲型流感 日本经验值得借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香港抗甲型流感 日本经验值得借鉴
2009年05月05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日,自从香港确诊首宗H1N1甲型流感患者的出现,香港市民很快提高了防御H1N1甲型流感传染的意识,许多市民外出在公共场所已戴上口罩。 中新社发 吴峻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5日电 香港《文汇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香港作为一个开放的国际城市,与欧美各地往来频繁,甲型流感病毒大举传入的机会极高。如今,特区政府的首要任务已是由刺激经济,变为对抗新型流感。在公共卫生方面,日本是亚洲国家中做得较出色,值得借鉴。

  文章摘录如下:

  上周在墨西哥开始爆发甲型流感疫潮。香港目前已经出现首宗确诊个案。甲型流感正急速扩散,世卫组织已经把警戒级别提升至之前未曾发布过的第五级,代表疫症很有机会在全球爆发。

  甲型流感的来袭,使各国疾控防护情况险峻,同时也使环球经济“屋漏兼逢连夜雨”。过去九个月,世界各地的经济体系正饱受金融海啸影响,海啸第一波还未过,预计在新兴市场出现的第二波尚酝酿着。各国政府一方面正在扑钱救市刺激经济,另一方面又来了甲型流感。为对抗疫潮,政府必要拨出大量人力物力,尤其金融海啸的重灾区美国。

  金融海啸逢流感 抗疫为首务

  以往大家认为救经济很重要,但面对新疫症,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更重要。甲型流感在欧美各国迅速传染,更已至亚洲。香港作为一个开放的国际城市,与欧美各地往来频繁,病毒大举传入的机会极高。如今,特区政府的首要任务已是由刺激经济,变为对抗新型流感。

  即使疫症来势汹汹,幸而香港人经历过SARS一疫,警觉性特别高,对传染病消息的反应特别敏感。在传媒报道疫症当日,市民已开始购置口罩和消毒用品,作好准备。但对付新变种的甲型流感,政府必须整体提高全港的卫生水平及常识,而这仍需要政府和市民持续的努力。

  还记得当年董夫人的名句:“洗手、洗手、洗手!”在卫生教育方面也实在合用。SARS过后的数年,政府及市民在小区卫生方面工作都松懈了。当年仍是政务司司长的曾荫权,曾制订了一系列的全城清洁措施,防止重现当年小区和屋宇设施成为病毒温床的情况。可惜,这些措施执行情况如何?成效如何?从二零零五年审计署的报告可见,这些全城清洁工作成效不彰。

  另外,负责小区环境的食环署又没有足够的资源去加强全城清洁工作,全港多处仍有鼠患、蚊患。纵然有应付SARS的经验,但要是甲型流感真的大举来袭,如此的小区卫生环境又是否应付得了?

  日本卫生经验值得借镜

  在公共卫生方面,日本在这方面便是亚洲国家中做得较出色,值得参考。日本人一般较着重卫生,对小区清洁要求也较高。相比之下,香港街道上的垃圾依然四处可见,市民对个人和家居卫生的意识仍然偏低。

  在医学昌明的年代,病毒也相当聪明,变种得很快。可以预计,不同类型的传染病很可能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出现。具针对性的疾病防控措施固然十分重要,但若要治本,还是要发展整体社会的公共卫生和健康意识,把之订为整体社会目标,用政策配合。要全力抗疫,不应该在传出疫潮时才来做,而是要靠平日投放在公共卫生的资源。(单仲偕)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