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于丹上了福布斯名人榜,很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于丹上了福布斯名人榜,很好
2009年05月05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月27日,“2009新娱乐慈善群星会·中华慈善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于丹为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中新社发 AEG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5日电 香港《大公报》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于丹上了《福布斯》名人榜,很好。于丹的钱包能鼓起来,说明当下有不少人都有自觉阅读《论语》的好心情。

  文章摘录如下:

  《福布斯》中文版每年三月公布中国名人榜,一百位上榜明星为上一年度在娱乐、体育、文化、传媒等领域获得卓越成就并具有广泛影响的中国名人(以内地出生为选择标准)。榜单和报道受到公众、媒体、娱乐界、市场营销机构和投资人的广泛关注。本次上榜的一百位名人中,于丹作为作家居七十四位,其年收入为四百四十五万元,曝光率指数为五十。

  于丹是一位古典文化研究者和传播者,她于二○○六年“十一”黄金周假日在央视《百家讲坛》连续七天解读《论语》,从而开始受到关注。之后,她讲《庄子》,讲昆曲,做报告,出书,成为一颗“明星”。其间,她也受到质疑和批评,因此有媒体送她一个“国学超女”的称号。我们姑且不论这个名字对于丹的褒贬,至少它对于丹现象的内容和形式做了个相当贴切的概括。

  于丹的出现有两个基本原因。首先,因为《论语》是一部可以深入人心的书,于丹从小就读《论语》,前后有二三十年了,她用了心读,一定会有心得。另外,由于电视有着别的传媒不可替代的力量──它可以翻山越岭,可以飘洋过海,可以讨得男女老少的普遍喜爱。

  我想,如果没有于丹,说不定会有张丹或李丹出现。近年,《百家讲坛》上来了一群神采飞扬的演讲者,有男有女,有年长者也有年轻人,他们使讲坛的人气飙升起来。可见,于丹不是孤例。

  二○○八年,李零的新书《去圣乃得真孔子》出版了。该书上篇讲孔子身旁的人物,是纵着读《论语》;下篇讲孔子的主要思想,是横着读《论语》,李零管这叫“纵横读”。他有一条宝贵经验,就是“读《论语》,心情很重要,首先一件事,就是放松。《论语》是孔门的谈话记录,有些是老师的话,有些是学生的话。我们读这本书,是听他们聊天,不必一本正经,或激动得哆嗦。”

  李零主张的“去圣”就是“去政治化、去道德化、去宗教化”,去除“三化”之后,从《论语》里走出来的孔子就是一个有七情六欲喜爱思考的老头。

  于丹和李零的书,都可以引导我们走近孔子这位可亲的智者。他们两位还有其他的学者,读《论语》有不同的心得,这很正常,因为解读历史谁都只能如同“摸象”的“盲人”:摸的部位不同,各人的知识背景不同,完全可能有不同的感受。好在如今普遍的共识是:和我们一样,孔子是一个呼吸心跳都正常的凡人,他不是神,不是圣,但他讲的话很有道理,对我们有益,他根本不应当被“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

  近日,有人提出想拍关于孔子的电影,马上出来了反对的声音。有反对本不足怪,但反对的人不能情绪化,必须讲道理,这道理还得以《论语》为依托:你如果能讲清《论语》是在宣传错误的东西,或者证明《论语》记录的不是人讲的话,别人才会心服口服。如果一味只以尊重孔子为理由,那是站不住脚的。孔子讲过:“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论语.里仁》)我们应当认真领会一下他老人家的意思。

  于丹上了《福布斯》名人榜,很好。于丹的钱包能鼓起来,说明当下有不少人都有自觉阅读《论语》的好心情。孟子认为孔子是一位“圣之时者”(《孟子•万章下》),就是说,与时俱进是孔子的特点。我以为,正是有这个特点,《论语》才可以从竹简到达荧屏,孔子出现在银幕上,是迟早的事情。

  附记:写完这篇短文之后,从网上读到:“据《人民日报》报道,一百零四集大型动画片《孔子》将于九月二十八日──孔子诞辰二千五百六十周年前后在央视一套节目播出。”(言止善)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