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让林毅夫返乡,应从大处说“忠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让林毅夫返乡,应从大处说“忠奸”
2009年05月08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8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7日发表社论说,在台湾,如今连“反攻大陆”都已经成为吸引大陆客旅游的看点,以林毅夫今日的成就,以他对中华民族和对世界的贡献,“忠奸”居然还会是一个问题?让林毅夫返乡,应从大处说“忠奸”。

  文章摘录如下:

  30年前,就在这乍暖还寒的5月,前台湾金门马山驻军林正义连长抱着一个篮球,泅海游到了大陆。30年后,他早已改名为林毅夫,他现在的身份是: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副行长,也是几十年来第一位在政府间国际组织担任高管的台湾人。

  然而,本应当是全体华人骄傲的林毅夫,却因为遭台湾军方通缉,至今无法一圆回乡祭祖的愿望。2002年11月18日,台“国防部”高等法院依“陆海空军刑法”“投敌罪”,发布对林正义的“通缉令”。

  因为这一纸通缉令,林毅夫无缘为父奔丧。还记得当时正好年过半百的林毅夫接受采访,在电视上泪眼朦胧,哽咽难言。当年6月3日,妻子陈云英返台代夫奔丧,林毅夫只有在北大遥遥拜祭,其中滋味只有自知。

  林毅夫能否回台,是人道主义与政治的较量,也是两岸间错综纠葛的历史与现实的较量,只是这较量对于所有华人来说都太沉重了——奥巴马跟“反美斗士”查韦斯都握手了,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竟然还是台湾方面的通缉犯——真是叫人不知今夕何夕!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争论后,6日,台湾方面终于传出消息,拟重新研讨此案,林毅夫的回乡路有望成行。

  30年间,林毅夫从来都是领先于他的时代的传奇:当年他以台大高材生的身份投笔从戎,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宠儿、军营中的明日之星,还曾受到蒋经国的亲自接见;他到大陆以后,潜心学术,成为大陆研究三农问题的代表人物,“建设新农村”、“穷人经济学”等理论都已成为中国改革的实践,他也成为国家领导人的高级智囊;如今他是世行成立60多年来,首位担任副行长的中国人和首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首席经济学家……。这样一位辗转在两岸间,被分别定义为明星、叛徒、精英等矛盾面目的学者,一直以他的人生传奇拷问着两岸关系。

  “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为什么非要把台湾和大陆割裂开来,说这是台湾的天,那是大陆的天……为什么就不能携起手来,共同创造一个中华民族更大的天?”2006年8月,在与两岸大学生座谈时,林毅夫的连续发问,让人不胜唏嘘。他说自己并不后悔当年的选择,“问心无愧,从不后悔”。

  林毅夫是一个典型。且不必说林毅夫的经济学智慧,单是他在世界银行的影响力,就对目前处于经济不景气的台湾地区十分重要。台湾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就不能抱着旧恩怨关起门来。

  而在他背后,更重要的是两岸间一段历史伤口何时愈合,怎样愈合?林毅夫是“投敌”也好,是“弃暗投明”也好,都是特定时期的历史造就的。如果不是当时两岸严重的敌对状态,就不会有从政治立场出发的所谓“背叛”,“投敌罪”更是不知从何说起了。

  本月初,台军从未公开的反攻大陆的“国光计划”在大溪后慈湖首度对外公开,预料将成为陆客游台湾的最新热门景点——如今连“反攻大陆”都已经成为吸引大陆客旅游的看点,忠与奸、选择与背叛,究竟是由政客和政党来定义,还是应该由民族和国家来定义?由历史和时间来定义?以林毅夫今日的成就,以他对中华民族和对世界的贡献,“忠奸”居然还会是一个问题?

  胡锦涛在2008年最后一天,向台湾民众喊话:“统一不是主权和领土再造,而是结束历史遗留政治对立。”到2009年,国共内战已过去整整60年,“历尽劫波兄弟在”,期待台湾方面能够放开心胸,让一别故土30年的林毅夫回乡祭祖。更期待,这种政治智慧不应止于林毅夫,而应让所有两岸民众不再因为历史恩怨而付出代价。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