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美国中情局求才若渴“收买”华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美国中情局求才若渴“收买”华人
2009年05月08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8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文说,面对复杂的世界,以往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偏向录用高学历的年轻白人大学毕业生,是不足够的。因为这将缺乏其它语言文化背景的专才,在处理国际与其它族裔情报工作时便显得格外棘手。目前CIA求才若渴,除了在一般英文媒体大登招聘广告之外,连大城市中各族裔的小区报刊也刊出招聘广告,其中也向华人招手。

  文章摘录如下:

  小店送餐员小邓,来自中国东北沈阳市,是小店附近圣杰斯图学院(San Jacinto College)的留学生。他白天上课,晚上在小店负责外送中餐,三年来准时上班,从不缺席,工作勤勤恳恳,待客热情有礼,深受欢迎。日前黄昏,他刚上班不久,即向我提出辞工。对于一位好伙计,我当然尽力挽留。不过当他道出请辞原因后,我马上说,“好!祝你好运!”

  原来小邓在大学已修读了四年财贸经济学位,去年夏天已获学士学位,可以外出求职。想不到金融海啸袭来,美国大小银行、财务机关,不但不招新人,反而纷纷裁员。有感到毕业即失业的命运,他只好仍在大学中,另选一门功课来充实自己,以待时机。

  上周他往加州旅行,在洛杉矶唐人街的一份当地出版的华文报刊中,看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刊出广告,标题是:你可以使世界不同(You Can Make a World of Difference ),向华人招手,欢迎具备双语能力的大学生加入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小邓对这份工作极感兴趣,因为它工资高,起点已有三万五千美元,特殊性工种更达到十万年薪。工作又具挑战性,有机会到美国各地工作,甚至周游列国。

  更具吸引力的是:一旦成了CIA员工,从正式被录用后一个月起,便可以申请入美国籍,半年之后,便可以归化为美国公民,少了一般需在美国国土合法居留五年后才可以申请入籍的时间,更省了入籍需交的六百七十五元手续费用。为此,小邓立即交上了申请表格,并回休斯敦向我辞职,以便办理入选CIA后的事宜。

  我对小邓的崭新人生途径感到欣慰,对于CIA这家百年老店因应时代的变化而做出的调节也很清楚。面对复杂的世界,以往CIA偏向录用高学历的年轻白人大学毕业生,是不足够的。因为这将缺乏其它语言文化背景的专才,在处理国际与其它族裔情报工作时便显得格外棘手。

  新任总统奥巴马有见于此,马上改变策略,在招募新员工时,要求新员工至少可以熟练地运用双语,因此懂汉语普通话、粤语、日语、韩语、泰语、阿拉伯语的亚裔美国留学生便顿时吃香起来,如果他们在大学中修读的是国际贸易、世界经济、环球地理,则更受欢迎。

  CIA招募广告中最热门的一个工作是军事分析人员(Military Analyst),该职务将对中国、中东、东亚、南亚等地域进行深入研究,以此作为美国制订政策的依据,挑战性极高,故而年薪高达九万五千元。

  目前CIA求才若渴,除了在一般英文媒体大登招聘广告之外,连大城市中各族裔的小区报刊,也刊出招聘广告。不过CIA不曾忘记它们的宗旨,能运用双语的大学生在应聘时要明白,你还需要具备“冒险精神,坚强性格,优秀学识,坚定毅力和绝对忠诚。”(摘自CIA的广告宣传)此外,应聘者还必须接受严格的体能训练。

  此外,申请者所有过去的生活纪录,居所、旅行、工作经验、有无吸毒和犯罪前科等等,也在CIA的调查范围中。由于情报局十分重视个人品行和对美国的绝对忠诚,因此调查程序会十分漫长,应聘者要做出受调查半年以至十个月的心理准备。(杨百川)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