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珍惜地震留下的宝贵遗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珍惜地震留下的宝贵遗产
2009年05月08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8日电 香港《文汇报》8日发表文章说,四川汶川地震一年之际,人们需要珍惜地震留下的宝贵遗产。

  文章摘录如下:

  四川汶川8级地震一年之际到灾区访问,欣喜地看到重建有条不紊地进行。当地政府以有力和详细的数据,说明原定三年重建的任务两年可以基本完成,尤其令人高兴的是,今年冬天之前多数灾民可以住进永久住房。

  站在北川县城地震遗址前,相信任何一个正常人都会心灵极度翻腾,一座山清水秀的城镇竟然顷刻之间就毁灭了,过万的亡灵还在山中游荡。然则,心情稍稍平复,第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好好利用这次大地震留下的遗产,让世人都有机会到这里接受教育。

  我们一行都是生活在离灾区千里之遥的地方,尤其多数生活在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港人和内地人固然是血脉相连的同胞,价值观也有差异的地方。但是,我相信面对大地震留下的遗址,港人和内地的灾民,至少在下面几个方面是心事相通的:

  在地震的遗址前,我们所有人会更领悟生命的可贵,会更珍惜生命,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不会去干轻生的傻事。

  在地震的遗址前,我们所有人会倍加品味亲情的温暖,会更加对比出血脉的意义。在灾区,亲人大难临头舍命相救,劫后余生不离不弃的事例,俯拾皆是,香港的孩子们听了会猛然长大。自然,素不相识同胞的无私救助,更是更高境界的洗礼。

  在地震的遗址前,更少不了的是,对大自然的再认识。北川地震之后3个月又遭到泥石流等覆盖。神秘的大自然的力量,会更好地敲开大家追求知识的心灵之窗。地震遗址这样的课堂,香港和内地的儿女们哪里去找?

  无疑,地震遗址首先是要极度保护,成为世代相传的地震博物馆,当地政府对此事是明确的。至于以此成为四川旅游的新亮点,当局也都是明白人,只不过需要有情有理有节地推进。

  由于继续处于龙门地震活跃带,加上地理上的偏远,重灾区要发展其它重工业是十分困难的。而旅游业则可以较为轻巧地开展。我们欣喜地看到,多数灾民已经在这方面动起来了。(刘斯路)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