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回望“5.12” 国家品格抬升新高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回望“5.12” 国家品格抬升新高度
2009年05月12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5月10日,群众在北川老县城内悼念汶川地震遇难者。5月10日14时至5月13日15时,四川省北川老县城在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再度有限开放,允许北川籍居民入内祭奠亲人。 中新社发 郭国权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2日电 香港《文汇报》12日发表社评说,“5.12”汶川特大地震周年祭日,是中国人刻骨铭心的日子。地震带来的历史进步,主要有两方面:在民间方面,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推至了更高境界;在政府方面,以民为本、尊重生命,透明高效的执政理念和行动,将中国的国家品格抬升到新的高度。

  文章摘录如下:

  今天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周年祭日,是中国人刻骨铭心的日子。汶川特大地震,将巴蜀大地撕裂,也在中国人心中留下了深深的伤痕。但巨大灾难在带来巨大悲伤的同时,也让民族精神得到洗礼和升华。巨大的历史灾难,通常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

  汶川特大地震带来的历史进步,主要有两方面:在民间方面,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推至了更高境界;在政府方面,以民为本、尊重生命,透明高效的执政理念和行动,将中国的国家品格抬升到新的高度。

  一年来,海内外中华儿女心系灾区人民,众多志愿者驰援灾区,参与重建。中国接收境内外各类救灾捐赠款物近760亿元人民币,其中,港人捐赠款物人数之多、规模之大、时间之长,都创下历史纪录。香港专业救援队和医疗救护队赶赴灾区参加救援,一些社会团体和人士到灾区慰问和参与重建。香港演艺界将连续七年,举行规模盛大的慈善公益演出。

  港人的义举,充分表达了同胞爱、手足情。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多次表达对香港同胞的感谢,称赞香港同胞对抗震救灾的支持,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

  中国政府在救灾过程中的表现高效透明,以人为本,受到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赞扬。中国政府临危不乱,果断决策,坚强领导,强有力组织,使整个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进行得有力有序。

  大地震发生后不久,中国政府确定“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对口援建机制,奋战在灾区的数万名援建者,不畏艰难、吃苦耐劳,与灾区人民一起投入重建工作。中国政府郑重承诺,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最牢固、民众最放心的建筑,这已经成为覆盖灾害易发地区的各级各类城乡中小学的一项国家行动。

  值得重视的是,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自然灾害或重大突发事件之后的一年之内,20%的人可能出现严重心理疾病,他们需要长期的心理干预。据专家统计,整个地震灾区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的人的比例约为3%到5%,人数约为36万到60万。大地震一周年对受灾人民来说,是一个“关口”。

  在地震灾区,一定要坚持开展必不可少的持续的心理援助和心理教育,既要引导灾民振奋精神,走向新的生活,也要鼓励他们抒发在地震后压抑下来的负面情绪。心灵重建是一项浩大和耗时久远的工程,要持续不懈地提供支持。

  如今,在国内外的倾力支持下,汶川地震灾区已恍如一个巨大的工地,重建工作如火如荼。让我们共同携手,为汶川的重建,为民族的振兴,为中华的腾飞,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