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台海“和平红利”与台湾社会的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台海“和平红利”与台湾社会的期待
2009年05月12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2日电 台湾《联合报》12日发表社论说,大涨、急涨、暴涨、狂涨、飙涨。江陈会完成四大协议及一项共识,台湾股市上涨的气势,令媒体的标题词穷。这波股市涨势,反映了台湾社会心理的期待,那就是:和平红利,三资(台资、陆资、外资)汇流。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平比资金重要”,若能建立“和平双赢”的主旋律,便能形成“我为你好/你为我好”的互惠双赢。

  文章摘录如下:

  大涨、急涨、暴涨、狂涨、飙涨。江陈会完成四大协议及一项共识,股市上涨的气势,令媒体的标题词穷。

  连涨八天,看回不回。这波股市涨势,反映了现实的变化,也反映了社会心理的期待,可用八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和平红利,三资汇流。

  所谓反映现实的变化,是指投资人看到了两岸经贸互动法制化的具体成果;所谓反映社会心理的期待,则是指现实成就未必完足,但投资人的心理想象却加以放大与美化。

  其实,现实成就与社会心理期待之间,仍有极大的落差。市场人士将这波涨势称作“资金行情”,即是意谓心理因素高过真实的市场条件。今后的问题是:必须将这种“资金”的能量,落实在具体实际的投资生产等经贸成就上。否则,倘若只是停留在炒炒股票的“资金行情”,虚浮的股市表现,转眼就能化为泡沫。

  眼前确已出现“和平红利”的氛围。因而,首先要确立“和平”的内涵,“红利”始不致落空。所谓“和平”,应是意味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将以民生等为准则,而远离武力及权谋。这将不再是“谁吃掉谁”的问题,而是一种“我为你好/你为我好”的追求及互惠双赢的信念。

  “陆委会主委”赖幸媛曾说,两岸交流,节奏比速度重要。其实,两岸交流,旋律比节奏及速度都重要。若能维持“和平双赢”的主旋律,则自然会相应出现赏心悦耳的节奏及速度;反之,倘若偏离了“和平双赢”的主旋律,即必将出现节奏失衡、速度失拍,以致荒腔走板的噪音。也就是说,“和平”的主旋律若走调,“红利”亦必落空。

  “和平红利”是对两岸大氛围的主题定调,在运作层次则是“三资汇流”。对三资汇流,可有一个良性循环的憧憬,亦即:陆资已经发动的事实及将要发动的想象,可使台资恢复及增加活力与动力;台资及陆资若能落实在投资生产层次,又将吸引外资参与,于是三资汇流的景观即可出现。

  其中有两个关键:一、“资金”不能只是“热钱”,必须引导落实在投资生产,而不可只是炒股炒楼。二、应以外资为测试成就的标尺,外资参与,始能显示台湾经济体质的真正改善。

  两岸总体关系的改善与经贸交流的提升,应是可以期待及祝福的大趋势。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平比资金重要”。倘若对“和平”没有真正的信仰,“资金”反会成为政治风险。反之,若能建立“和平双赢”的主旋律,则和平的主调既定,节奏及速度也都有了可资依凭的准据!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