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马英九促两岸互设机构时机向成熟迈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马英九促两岸互设机构时机向成熟迈进
2009年05月12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2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12日发表社论说,马英九日前表示,大陆游客到台人数越来越多,是不是考虑在某些项目上两岸互设机构。这虽然不是新话题,但出自马之口,显示时机日趋成熟。

  文章摘录如下:

  马英九“总统”日前表示,陆客来台人数越来越多,是不是考虑在某些项目上,双方互设机构?这虽然不是新话题,但出自马“总统”之口,显示时机日趋成熟,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两岸互设机构可以实现。

  这项议题,有高度意愿,但机构层级如何定位?经办的业务如何规范?事实上,去年六月,第一次“江陈会”签署的《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及包机会谈纪要》,双方同意针对航空公司和旅行社,互设旅游及办事机构;去年十一月,第二次江陈会签署的《海峡两岸海运协议》,亦载明两岸互设办事机构及营业性机构。说明两岸互设机构业已达成协议,而且在项目上已经有进展。

  最近一年来,两岸两会已达成九项协议一项共识,随着双方往来日益频繁,涉及权益的议题越来越多,许多技术面与执行层面的问题,需要两会及时沟通;经贸交易也越来越密切,需要有官方授权的机构,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因此,互设办事处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也就越来越高。

  对台湾而言,两岸互设办事机构,可以保障台胞在大陆旅游、经商及移居权益。预料未来可能先从海运业、金融业、旅行业、空运业等行业先行办理;另外,新闻媒体也可能列为优先项目。

  至于海基、海协两会互设办事处的时间、地点以及功能,由于牵涉甚广,必须经由两会协商,恐怕不是那么快就可以做到。尽管如此,两岸既然已有共识,只要开诚布公,存异求同,必然能够水到渠成,而两会若能互设办事处,意味双方所期待的签署和平协议,无疑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