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奥巴马炒驻阿美军司令 难求反恐速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奥巴马炒驻阿美军司令 难求反恐速效
2009年05月13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3日电 香港《大公报》1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美国驻阿富汗美军指挥官麦基尔南上将将辞职。自杜鲁门一九五一年将麦克阿瑟解职以来,麦基尔南应该是第一位正在一线指挥作战时被革职的美军战区司令。这样的高调动作显示出奥巴马政府对阿富汗战局感到极度失望,已经毫无耐心,希望用撤换前线指挥官来寻求战场局势的明显改观。但是,美军中途换将未必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星期一宣布,他已要求驻阿富汗美军指挥官麦基尔南上将辞职,并推荐前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麦克里斯特尔中将接任。由于事发突然,操作方式也与五角大楼的正常人事调动有所不同,因此引起全世界的高度重视。

  盖茨在记者会上表示,他最近在阿富汗视察时已经当面告诉麦基尔南相关的决定,而且事先已经得到奥巴马总统的同意。按照军队的指挥体系,总统是三军司令,国防部长由文官担任,其首席军事顾问是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国防部长在做出重大决策时需征询白宫的意见,高层人士任免则要获总统首肯,而且高级将领在出任重要职位时还需获得参议院批准。正因如此,盖茨在记者会上说,奥巴马很快将把对麦克里斯特尔及其副手罗德里格斯中将的提名交给参议院。盖茨希望参议院尽快予以批准。

  不论是盖茨本人还是五角大楼高级官员,在向传媒提供“炒掉”麦基尔南的理由时,均强调为配合奥巴马正在实施的对阿新战略,需要新的驻阿美军领导人,以便有“新思路和新眼光”。然而,装甲兵出身的麦基尔南未必缺乏“新思维”,向阿富汗大举增兵、以“拳头优势”重点打击塔利班武装的建议正是他上任后提出的。

  二零零三年伊拉克战争初期,麦基尔南指挥地面部队,直接参与推翻萨达姆•侯赛因政权的军事行动。去年,他从驻欧美军陆军司令的职务上被调往阿富汗,担任前线总指挥,当时曾获得盖茨和五角大楼高层的高度评价。

  对于麦基尔南下台的原因,美国媒体有各种揣测,因为以往五角大楼出现高官异动,除非是有人犯下大错,一般都会让服役几十年的被解职者体面下台,以缓解可能对相关部门造成的冲击,避免影响士气。但这次的做法却显得毫不留情,为多年来所罕见。

  实际上,自从美国总统杜鲁门一九五一年四月将道格拉斯•麦克阿瑟上将从朝鲜战场前线解职召回以来,麦基尔南应该是第一位正在一线指挥作战时被革职的战区司令。这样的高调动作显示出奥巴马政府对阿富汗战局感到极度失望,已经毫无耐心,希望用撤换前线指挥官来寻求战场局势的明显改观。

  但是,已经进行了七年多的阿富汗战争极其复杂,美军要打垮塔利班武装必须得到阿富汗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的全力配合,而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目前均处于弱势,两国的军队既无心也无力配合美军围剿塔利班武装分子,所以美军中途换将未必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盖茨口中的“新思维”并非灵丹妙药,但作为国防部长,他无论如何也要在这方面做出尝试,包括动用大量特种部队深入山区围剿塔利班。奥巴马三月份宣布了阿富汗战争的新策略,今后三个月会有大批美军增援,使驻阿美军总人数达到大约六万八千人,便于开展更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白宫希望尽快见到明显收效,这对即将上任的两位将军是个严峻考验。如果不能“达标”,他们恐怕也难逃“下岗”的命运。(施君玉)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