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记住日本有利修复民族创伤的宝贵援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记住日本有利修复民族创伤的宝贵援助
2009年05月13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3日发表署名文章说,汶川没有被压跨,经过一年的努力,汶川大地又是一片生机盎然。汶川能挺过这场灾难,而且迅速走上恢复道路,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来自日本等国的援助。“路遥识马力,日久见人心”——中国人民历来重视在患难中、在时光的冲刷中评价朋友,鉴别朋友。日本对中国汶川大地震的种种援助,对中日两国人民修复因50年不幸历史而造成的民族感情的创伤发挥了积极作用,值得中国人民永远记住。

  文章摘录如下:

  2008年5月12日——这个黑色的日子,伴随着天崩地裂,将无尽的悲哀,带给了汶川,带给了中国。但是,汶川没有被压跨,经过一年的努力,汶川大地又是一片生机盎然。汶川能挺过这场灾难,而且迅速走上恢复道路,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来自日本等国的援助。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日本立刻决定提供总额相当于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66万元的毛毯、帐篷和粮食等物资援助,同时派遣国际紧急救援队、医疗队前往灾区,进行搜救幸存者与救治伤病员等救灾援助。紧急救援队虽然未能救到生存者,但是他们不避危难,尽心尽责的救援行动;他们对在废墟中挖掘出的遇难者遗体所表示的尊重,感动了中国人民。

  去年12月,笔者在东京遇到赴中国灾区的日本医疗队队长田尻先生,事隔半年了,他仍然一脸凝重,给我们叙述了当时的情景,表示了对灾区人民的深切同情。日本《每日新闻》记者铃木在地震现场报道了一位中国母亲用自己的身子护住婴儿,孩子安详地睡在她渐渐冷却的怀抱,这篇报道引起了无数日本母亲对灾区孩子的关心,日本民间为灾区举行了募捐活动。

  汶川大地震之后,日本继续以各种形式对中国提供帮助。日本政府接待了四川省政府官员对阪神大地震和新潟县中越地震灾区的考察,向他们介绍了农村地区重建模式和产业复兴方法等经验;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供了旨在防止因房屋开发造成塌方的《住宅区防灾手册》供中国有关方面参考;日本兵库县的小学教员等在汶川灾区举办讲座,培训负责心灵关怀的人才;日本还派出了文物古迹保护专家至汶川灾区;还为四川省彭州市的医院改建和绵竹市的养老院建设分别提供了1000万日元等。

  长期在北京从事建筑设计工作的日本建筑师迫庆一郎,为灾区发起了总额达1600万元人民币的“捐赠小学工程”。他与绵竹市政府选定了需要重建的小学,呼吁日资建设企业捐款或提供材料。重建中的校舍为抗震结构,采用轻型钢筋,圆形操场周围是教学楼,表达了设计者“希望孩子们在安心、安全的空间中蓬勃成长生活”的愿望。

  “路遥识马力,日久见人心”——中国人民历来重视在患难中、在时光的冲刷中评价朋友,鉴别朋友。中日两国曾有过两千年友好交往的历史,其中也有50年不幸的历史。1972年后,中日两国重新开始了友好交往的历程。这次,日本对中国汶川大地震的种种援助,对中日两国人民修复因50年不幸历史而造成的民族感情的创伤发挥了积极作用,值得中国人民永远记住。(王少普)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