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台湾前情报头子当农夫的悲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台湾前情报头子当农夫的悲凉
2009年05月13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3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13日发表评论说,陈水扁昔日核心幕僚、情报头子邱义仁不能全身而退,内心或许漾起“田野的呼唤”,日前当起了农夫,想过“话桑麻”的单纯生活,但“汗滴禾下土”时,汗水恐将映现他满心的悲凉。

  文章摘录如下:

  褪去“绿色政权”光环,所涉“安亚专案”弊案便被踢爆,邱义仁欲求功成名就却不可得,兴许经过一番心理转折,才听说他要回归田野,如今果然在内门乡租得一亩三分地,躬耕稼穑当起农夫来了。

  士农工商,群分百业,在知识爆炸的社会,由来都是士而优则工、则商、则仕。邱义仁曾是高官,陈水扁当“国”时,久任“行政院”、“国安会”、“总统府秘书长”,而有“万年秘书长”之称,最后官居“行政院副院长”。他好不容易由士而仕,今却逆向由仕而农,岂是他始料所及?

  农夫的基本条件,在于身体强健,而后方能斫地翻泥。邱义仁难谓手无缚鸡之力,但他哪识得稻、黍、稷、麦、菽为五谷?又哪懂春耕、夏耨、秋收、冬藏之农事?方其叱咤风云之际,应也有“吾不如老圃”之叹,而今已脱下“三宅一生”,挽起裤管下田去,怎不使他拄锄四顾心茫然?

  过去多少时日,邱义仁伏几振笔,不知东方之既白,而今而后戴笠荷锄,应觉烈日长高悬。诚如左思诗云“结绶生缠牵,弹冠去尘埃”,当年,陈水扁与邱义仁,弹冠结绶互相提携,谱出“君臣相得”佳话。无奈清廉口号余音未止,贪腐弊案即告漫天而来,邱义仁“不如归去”已嫌迟。

  古来为官,最理想的境界是致仕禄养,亦即退休之后,仍能享有俸给。邱义仁不能全身而退,内心或许漾起田野的呼唤,此后想过着“话桑麻”的单纯生活,但“汗滴禾下土”时,汗水恐将映现他满心的悲凉。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