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马英九公开易遭"围剿"战略折射自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马英九公开易遭"围剿"战略折射自信
2009年05月13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3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3日刊出富权的文章说,如今,在台湾经济好转尤其是经济好转的原因主要是得益于自己的两岸关系政策之下,马英九终于理直气壮地宣布了自己在几个月前公开必会遭到民进党疯狂围剿的战略布局。这折射出,马英九正充满着自信。

  文章摘录如下:

  马英九就职一周年即将到来。在这时间点前夕,蓝绿两阵营从其各自政治立场出发,发起声势浩大的“赞马”、“呛(反对)马”行动。民进党要发动“五•一七呛马保台行动”,自不待言,否则就难以应对沉重的“内(陈水扁及“独派”团体意图夺权)外(与国民党等政党的选举竞争)夹攻”,无法立足;国民党为马英九唱赞歌,更是理所当然。

  但耐人寻味的是,曾在“党外”时代创办刊物反对国民党、因而在陈水扁执政时获邀出任台“国安会副秘书长”的江春男,前日在台湾《苹果日报》发表了题为《马英九洪福齐天》的专栏文章,开篇就称“马英九就职周年前夕,好事连连,挡也挡不住。台股拿下三个第一:近三个月涨幅全球第一、外资亚洲买超第一、成交值周转率第一。企业定单增加,无薪假开始减少,出口最艰困时期已过去了。”

  江春男又指出,“在两岸关系方面,闸门大开,善意涌来。陆客从每天三千人的上限,突破到一天七千人还挡不住,比去年多了好几倍,共同打击犯罪、司法互助协议、WHA观察员、放宽大陆配偶居留就业权利、放宽陆资来台投资上限,一步一步往经贸正常化前进。前日马英九还加码抛出两岸互设机构的热气球,政治议题也快端上台面了。……马英九兼任党主席后,年底选举胜券在握,他的声望必可一飞冲天。”

  “相反的,阿扁在法庭上发抖腿软,几乎跪地求饶,民进党陷入内忧外患的双重危机,有人努力埋锅造饭,准备向马英九呛声。有人不怀好意,想要分庭抗礼,向蔡英文呛声。环顾世界‘民主国家’,各国领袖都焦头烂额,像马英九这样得心应手、志得意满的实在少见。”

  由于江春男具有“反国民党”背景,使这篇“赞马”文章具有极强的公信力和可信性。 文中所列举的事例及所阐述的观点,均是实事求是。实际上,据台湾“经建会”提交的报告,预估出口成长率将在九月间由负转正。台湾“行政院”成立物价稳定小组后,CPI微幅下跌0.01%,相对于韩国和新加坡,岛内物价相对稳定。台“财政部”统计处公布的统计数字也显示,台湾四月份的出口衰退幅度已较去年同期跌幅减少,经济也以缓慢速度回升。

  台湾经济之所以能够表现得比周边地区要好,首先得功于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实际上,他就职后连续举行了三次“陈江会谈”,签署了系列促进“三通”的协议,促成了大陆居民到台湾旅游,使到与航运、观光、零售有关的股票逆势上升。否则,很难解释,以往经济表现比台湾要好得多的韩国、新加坡等,为何在过去的一年间,被台湾地区超赶上来了,就是因为台湾地区有着“大陆因素”在支撑。

  正因为如此,马英九的大陆政策,普遍为台湾民众所接受。过去曾一度被人质疑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也得到越来越多台湾民众的支持。就连蔡英文也不得不表示,“民进党没有反对两岸协商,但是两岸协商必须以维护台湾的‘主权’与‘最大的利益’为最重要的目标”。

  这就是马英九最近敢于公开其在二零一二年连任后,将与对岸进行政治谈判的心底秘密的重要原因。实行“先经济、后政治”战略,在第一个“总统”任期内先是与对岸进行经济议题的谈判,以积累政绩,同时也是避免影响其争取连任的选情,待到第二个任期后就与对岸谈判政治议题,这本来就是马英九在选前就已定下的战略布局。

  但由于当选及就职后,遭遇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重创了经济,在经济负成长、失业率节节攀升,致使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骤跌之下,他在过去的一年来不得不把自己的“先经济、后政治”战略藏而不谈。

  如今,在经济好转尤其是经济好转的原因主要是得益于自己的两岸关系政策之下,马英九终于理直气壮地宣布了自己这个在几个月前公开必会遭到民进党疯狂围剿的战略布局。

  这折射出,马英九正充满着自信。马英九已经相信,他在二零零八年能够拿下七百多万张选票,不单单是因为他有一张讨好妇女选民的脸孔,也不单单是因为他具有与贪腐的陈水扁形成强烈反差的廉洁品格,不少中间选民以至浅绿选民更是冲着他那被谢长廷肆意抹黑的“一中市场”而来。

  如今,事实已经证明,他的两岸政策确是恢复和振兴台湾经济的灵丹妙药,因而也使他的民意支持度能从谷底攀升,高于其执政团队。既然如此,他就再也不用担心,提前宣布自己将会在下一个任期与对岸进行政治谈判,有可能会影响他的选情了。

  因为经济好转使到马英九充满了自信,也反映到他对民进党的“五‧一七呛马大游行”的态度。马英九看准了民进党要发动这个“呛马”行动的借口,如经济衰退、失业率高、“ECFA”、人民过苦日子等的正当性,正在大幅流失。

  因此,他应对“五‧一七呛马大游行”,也就无须像几个月前“反围城”的那种“临战”姿态,而是以平常心来处理。一方面,与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协调,暂时搁置有争议的法案,使到民进党无法炒热议题为“呛马行动”升温;另一方面,对游行管理,以“民进党要什么就给什么”,甚至是民进党尚未提出要求就主动提供,如主动让出五月十八日的凯达格兰大道路权给民进党。这招以疏导代替围堵的“大禹治水”策略,令到民进党更为尴尬。

  由此可见,经过一年来的跌跌撞撞,更由于自己的政绩显著,马英九已经开始摆脱了过去的“书呆子”形象,有那么一点儿“政治家”的影子了。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