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绿营游行数易剧本 蓝营不"配合"咋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晚报:绿营游行数易剧本 蓝营不"配合"咋办
2009年05月13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3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13日发表社论说,绿营“五•一七”呛(反对)马游行就要登场,剧本倒是已数易其稿。从这几天民进党与台北市府在凯达格兰道路权上的过招看来,双方博弈焦点已转向跨五•一八的守夜静坐。只不过,如果蓝营铁了心就是不“配合”取缔,民进党还得多背一个影响市民上班上课的指控,划得来吗?

  文章摘录如下:

  “五•一七”呛(反对)马游行就要登场,剧本倒是已数易其稿。从这几天民进党与台北市府在凯达格兰道路权上的过招看来,显然双方博弈的焦点,已经转向跨五•一八的守夜静坐了。

  有了陈云林访台期间绿营群众与警察冲突的经验,蓝绿双方这回都步步为营。绿营从先前的“主权”与失业议题,一路转成了冲撞“集游法”,当然是经过精密算计过的。只不过,要凸显此议题的张力,得要国民党那厢的“配合”才玩得起来。

  讲直接一点,蔡英文就算“有坐牢的准备”,也要台北市府强力取缔、抓人关人,剧情才能往下发展。本来蓝营先取得了五•一八的路权,因而假如民进党延长静坐二十四小时,势必冲撞“集游法”,就逼得台北市府非取缔不可。但台北市府显然并不想让民进党赚得“悲壮”,于是协调让出十八日的路权,希望民进党依法再申请。另一方面,民进党诉求的既然是“恶法”,哪可能再“依法”申请?

  所以,接下来的剧本,若能这样写最好:绿营坚持不依法申请路权,台北市府也暂时不强力取缔。绿营群众静坐到了五•一八清早,台北市府“疏导交通”,最好的结果应是双方各自见好就收!

  讲实在话,僵下去对民进党不利。动员大批群众北上凯道,要支出游览车费、便当费、保险费等,跨一个夜等于多一天支出,那些负责分摊成本的党内同志们早已吃不消了。更何况五月天的台北凯道,烈日炎炎,如果台北市府根本不取缔,就让群众晾在那晒太阳,并将之定位为一个“交通问题”,那陷入难堪的会是谁呢?

  蔡英文处理群众抗争的视野还是不够。如果接受马“总统”邀约,进“府”当面呛马,表达完意见后顺势解散,才像个“在野党”主席的高度。民进党的抗争对口现在变成是台北市府,这一局的赢面如何已很明显,如今准备怎么往下走呢?

  特别是如果蓝营铁了心就是不“配合”取缔,民进党还得多背一个影响市民周一上班上课的指控,划得来吗?蔡英文是该思索如何收场了。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