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大陆正面回应马英九"先经后政"显灵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大陆正面回应马英九"先经后政"显灵活
2009年05月14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4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4日刊出富权的文章认为,国台办正面回应马英九“先经济、后政治”的两岸协商进程主张,国台办发言人对“经济为先,循序全面发展;互信为主,逐步破解难题”的解读,尤其是对“循序全面发展”、“逐步破解难题”的解读,显得辩证及有机灵活。

  文章摘录如下:

  昨日举行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恰好是在马英九就职一周年的前夕,故而其内容,除了是原已设定的有关海峡论坛及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访问大陆等议题之外,也有相当部分内容与对马英九上任一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评价,及回应马英九日前有关“先经济,后政治”谈话并有为之一定程度支持的含意。

  杨毅在回顾马英九就职一年来的两岸政策时,特别强调了两岸双方都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政治互信不断加强。这当然是充分肯定了马英九兑现当选后即恢复两岸协商承诺、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表现,并紧紧捕捉住了马英九“不统、不独、不武”承诺中的“不独”,“借力使力”将之强化为“反对台独”,似是对马英九提出了更高的期待。

  实际上,马英九的“统独观”本质,就是坚决反对“台独”,并也主张“终极统一”。不过,在参选“总统”的过程中及就职后,可能是为了选票考虑及要当“全民总统”,其“反独”的力度有所减弱,由主动的“反独”弱化为消极的“不独”。而且,不再提未来统一,甚至还声言在其任内不与对岸进行统一谈判,而是把统一大业留给后人完成,自己只是为后人完成统一大业创造必要的条件。另一方面,他所主张的统一,与大陆方面的相关具体主张有差别。

  对于马英九“先经济、后政治”的提法,杨毅重温了国台办主任王毅今年四月下旬在南京会见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时所讲过的“经济为先,循序全面发展;互信为重,逐步破解难题”,并予以逐句解读。杨毅特别指出,“两岸关系中还存在一些固有的矛盾和分歧,以及政治、军事等敏感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或解决得不好,有可能会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瓶颈,甚至阻碍两岸关系的发展。所以对这些问题也不能回避”。

  实际上,在海峡两会会谈深入进行之后,所商谈的事务性议题,也就必然会碰触到政治性质的问题。在过去就有过这方面的经验与教训。比如,有关渔船纷争议题的谈判,就卡死在所谓“司法管辖权”的问题上。

  其实,已经成功签署协议并已顺利执行的两岸航运等方面的协议,原本都已碰触到“司法管辖权”、“海峡中线”等问题,但都是以“模糊化”的方式,略过不提。然而,略过不提并不等于不存在,今后总是会遇到的。不过,对两岸航运等议题来说,尚算是小问题。

  在未来谈判、签署两岸合作勘探及开采海上石油协议时,有关“海峡中线”及所衍生的“司法管辖权”问题,就避无可避了。

  更何况,马英九所提出的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签署两岸和平协议等议题,本身就是政治议题。即使是属于事务性议题的两岸互设综合性办事机构的议题,也含有政治性质,尤其是其中的警察联络官互驻。而从马英九过去的一些言论看,这些议题的谈判是越早越好,不必等到他在争取连任成功之后,亦即最好是在他的第一个任期内就进行。既然如此,所谓“先经济,后政治”的表述,尤其是待到第二个任期才碰触政治议题的说法,就显得并不实事求是。

  由此,杨毅对“经济为先,循序全面发展;互信为主,逐步破解难题”的解读,尤其是对“循序全面发展”、“逐步破解难题”的解读,就比“先经济,后政治”显得较为辩证及有机灵活。也就是说,在经济中有政治,在政治中有经济,灵活掌握,相机推动,有机操作,不必拘泥于孰先孰后。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