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普京打“外交太极”化解日本攻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报:普京打“外交太极”化解日本攻势
2009年05月14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4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14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普京日前带着笑脸到日本,他的政治太极推手功夫到家,一出招,又将日本要拿回4个海岛的攻势化解掉。

  文章摘录如下:

  普京带着笑脸到日本,他为俄罗斯找寻商机而来。这位现时俄国总理,对日本展开笑脸攻势,平常人也看得出,他是为经济发展找寻出路才跑这一程。

  日本政府高规格接待普京,除了期待得到俄国资源及商利,还有另一个打算,要拿回被俄国拿去的北方4个海岛。

  俄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丰富,正是日本最迫切的资源。俄国本来仗着油、气致富,有一阵子很是神气,但是,国际金融危机重伤俄国,才发现有石油有天然气也避不过经济风暴的挫折。

  日本虽然也在金融风暴中受伤,跟各国相较,日本仍然是顶得住的唯一先进国,亦未到金融大企业成群等候公众救济金延命的惨状。

  俄国对邻近大国的印度,今后的政治走向可能有变,加上印度正在兴起,以后不会像过去那么好相处。俄国不得不更积极建立一个相克的均衡外交布局,跟印度维持无风无浪的交往,同时加强跟日本的政经关系,长期就有利俄罗斯。

  日本政府的打算也和俄国相似,加强与俄国的来往,对长期跟印度等邻近大国的关系较有伸缩性的应对方便。

  普京一到日本,就有言在先,说领土问题归外交管辖,外交权在总统梅德韦杰夫手上,不由他去理,他当总理,权管内政。这番话,普京已经推开了谈论北方4岛的责任。

  “秘密警察”出身的普京,政治太极推手功夫到家,一出招,又将日本要拿回4个海岛的攻势化解掉。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只好把领土问题放到7月意大利的先进国首脑峰会,到时跟与会的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去理论。

  4岛面积等于8个新加坡大,迫走了日本居民,住了17000名俄国人,为面子为资源也有战略考虑,要俄国交还4岛,现时看是不可能。(游枝)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