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香港防疫甲型流感 围堵不成就要"缓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香港防疫甲型流感 围堵不成就要"缓疫"
2009年05月14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月五日,香港自确诊第一宗H1N1甲型流感个案后,社会各界均提高卫生防护意识。图为香港一家药房口罩、消毒药水及漂白水等预防流感的相关用品货源充足,供市民选购。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针对甲型H1N1流感,香港特区食物及卫生局日前说,下一阶段的抗疫重点有可能由“围堵”转为“缓疫”(让小区疫情较迟发生或以较慢的速度在小区扩散)。如果香港不幸出现“本土首例”,那么,“缓疫”战的难度将更在“围堵”战之上。

  文章摘录如下:

  香港特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12日在记者会上说,下一阶段的抗疫重点,有可能由“围堵”转为“缓疫”。

  “围堵”也者,市民大众都容易明白,就是封锁、隔离的意思,让病毒无法传播,日前封锁湾仔维景酒店就是“围堵”的例子。而各口岸的出入境旅客都要填报健康申报表和接受体温监测,也是为了争取“围堵”不让患者进入港境。

  然而,“缓疫”又是什么意思呢?眼下恐怕有向市民进一步解释的必要。“缓疫”也者,就是争取让小区疫情较迟发生或以较慢的速度在小区扩散,谓之“缓疫”。而“缓疫”的提出,显示特区政府的头脑是清醒的,并没有因首例被成功“围堵”而麻痹大意。

  对此,周一岳不讳言,以目前全球疫情的发展情况来看,香港出现“本土个案”,即香港居民患上甲流H1N1病毒的事实,“迟早会出现”;而只要有一名非外来人士发病,那就等于说明病毒可能已经在小区传播。那时,“人传人”就会成为抗疫重点,而有关策略也会由“围堵”转为“缓疫”,因为那时再大力在机场、口岸“围堵”也没有太大意义了。

  而一旦转入“缓疫”,学校和幼儿园就会成为重点,届时全港学校将需要停课十四天。因为外国学术报告已经指出:少年儿童是此次发病的最高危一族,如有机会被传播,十五岁以下的发病率为百分之六十一,十五岁以上的为百分之二十九,一岁以下的更高达百分之七十五。

  看来,如果香港不幸出现“本土首例”,那么,“缓疫”战的难度将更在“围堵”战之上。而小区爆发的最可怕例子,当然是六年前的“SARS”之役;但此次甲型流感,据港大袁国勇教授最新分析,病毒并未变种,湾仔维景酒店并未出现如当年京华国际酒店和淘大花园的环境传播,墨西哥患者的血液和粪便也验出不带病毒,“特敏福”的预防效果也相当理想,即使出现本土首例,“缓疫”也是可以有一定把握做到的。(关昭)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