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两岸官员WHA见面体现两岸政治大智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两岸官员WHA见面体现两岸政治大智慧
2009年05月19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9日刊出富权的文章说,在马英九就职一周年的前夕,第六十二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台湾“卫生署长”叶金川,以“观察员”的身份,率领“中华台北”代表团出席了会议。这是自一九七一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第二七五八号决议以来,两岸官员首次在国际场合同台开会并握手。这既是北京落实贯彻“胡连会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的诚意表现,也是马英九兑现“外交休兵”承诺的成果,充分体现了两岸的政治大智慧。而部分台湾人士针对叶金川的闹场行为,伤害的是台湾整体的形象。

  文章摘录如下:

  在马英九就职一周年的前夕,第六十二届世界卫生大会于昨日开幕。台湾“卫生署长”叶金川,以“观察员”的身份,率领“中华台北”代表团出席了会议。这是自一九七一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第二七五八号决议以来,台湾的代表首次出席联合国体系的会议,更是海峡两岸官员首次在国际场合同台开会并握手。这既是北京落实贯彻“胡连会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的诚意表现,也是马英九兑现“外交休兵”承诺的成果,充分体现了两岸的政治大智慧。

  实际上,二零零五年四月二十九日,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会谈后发表题为《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的“新闻公报”,提出了五项共识。其中第四项是“促进协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促进恢复两岸协商后,讨论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包括优先讨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的问题。双方共同努力,创造条件,逐步寻求最终解决办法”。

  去年六月海峡两岸恢复谈判后,大陆方面一直就在为争取让台湾以合适的身份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的活动,积极地努力活动,并通过各种方式与台湾方面进行讨论。最后,取得了最大的公约数,决定台湾方面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世界卫生大会。

  现在采取的台湾以“中华台北”的名义、“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世界卫生大会,确是符合两岸共同愿望,又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规定的适当办法。连台湾方面都知道,《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规定,世界卫生组织的成员体是主权国家,台湾方面没有资格成为其成员。《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同时亦规定,卫生实体可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界卫生大会。

  台湾卫生实体是采用了类似“奥运模式”,以“中华台北”的名义,作为“观察员”出席世界卫生大会,符合台湾参加国际组织活动的规律。

  而台北方面兑现马英九“外交休兵”承诺的成果,不单止是在获得可以“中华台北”名义,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而且也反映在过去一年,本来有多个国家欲结束与台北的“外交”关系。但北京为了表达诚意,而未予接受。这个“零断交”纪录,也成了台北方面宣传马英九就职一周年的主要政绩之一。

  马英九的这一政绩,获得了大多数台湾民众的认同和支持。据最新民调显示,有91%的台湾民众希望台湾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73%的民众同意以“中华台北”名义出席世界卫生大会。这个73%的数字比马英九去年赢得“总统”大选的58.45%得票率,还要高出14.5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支持马英九以“中华台北”身份出席世界卫生大会的政策的人,不但有马英九的支持者,也有原来并不投票给马英九的民众,这几乎已是绝大多数台湾民众的共识。

  但仍有一小部分人“如丧考妣”。前晚,当叶金川在日内瓦宴请台北的“邦交国”代表时,就有十来位打着“台湾旅欧留学生及侨民”旗号的人,跑到举办宴会的饭店进行“呛声”闹场,指责叶金川“害台湾”,并质疑叶金川是以何种名义参加世界卫生大会。

  向来以笑脸迎人,在任何时都不动怒的叶金川,此时却忍不住了,以闽南语回答“我为什么要告诉你”,并反问“有谁比我更爱台湾吗?”稍后他在召开记者会时又强调,台湾绝无“被矮化”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表达意见的自由,但在他的场合,而且是“外交”场合,更应顾及台湾的国际颜面。这些学生跑来闹场,让国际看笑话。讲到激动处,他还一度哽咽。

  实际上,正如台湾媒体所分析那样,这些打着“不要出卖台湾”旗号的人在外国友人的面前羞辱叶金川,把台湾的“呛声”文化搬到外国,其实受伤害的不是叶金川个人,而是台湾整体的形象。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