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马英九对九二共识"守同"更应"扩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马英九对九二共识"守同"更应"扩同"
2009年05月19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9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从马英九在台湾主政一年来的情况看,以“九二共识”为基础恢复两岸协商谈判,为两岸带来了和平发展的大趋势,为台湾同胞带来许多福利,也为其支持率提升发挥关键作用。把“九二共识”用好、用足,应当是马英九下一步继续有所作为的事情。台湾方面首先需要坚持“守同”,然后是“扩同”,即扩大和丰富“一个中国”的内涵。关键是,为了台湾同胞利益,台湾方面应致力于在“异”存在的条件下千方百计把“同”的好处用足。

  文章摘录如下:

  据报道,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就职周年前夕频频接受媒体采访,多次表示在他任期内,不管是四年或八年,他都不会与中国大陆协商统一问题。

  马英九在任期内能不能谈两岸统一问题,或许不是马英九今天表态的事情,但在其任期内选择什么样的执政方略,的确是值得关注的。从他执政一年来的情况看,以“九二共识”为基础恢复两岸协商谈判,为两岸带来了和平发展的大趋势,为台湾同胞带来了许多福利,也为马英九支持率的提升发挥了关键作用。把“九二共识”用好、用足,应当是马英九下一步继续有所作为的事情。

  1992年11月,大陆的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就解决两会事务性商谈中如何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问题所达成的以口头方式表达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被台湾的“陆委会主委”苏起称为“九二共识”,这一表述方式也成为两岸的共识,沿用至今。

  应当说,能够达成“共识”并不容易,达成“九二共识”本身就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堪称求同存异的典范。这些,也正如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所指出,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一个中国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九二共识”只是现阶段两岸关系现状的一个客观描述。事实证明,只要承认和正视现实,两岸关系就可以取得突破,就可以加快发展。

  如果说“九二共识”可以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的话,根本在于“一个中国”的原则。事实上,“九二共识”的价值最根本的就在于“一个中国”原则。只要坚持“一个中国”,“九二共识”所蕴涵的极为丰富的政策价值就可以充分挖掘利用。

  或许可以说,“九二共识”尽管是“共识”,但两岸对这个共识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着不同取向的:大陆方面的基本取向是“存异求同”,而台湾方面的基本取向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存同求异”。取向有不同没有关系,能够达成共识就表明双方利益有所交集。问题在于,如果“求异”方想要把“异”无限扩大,这样的取向是不可取的,是不现实的。

  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能否落实“九二共识”并且不断利用好它,关键在台湾方面。台湾方面首先需要坚持“守同”,然后是“扩同”,即扩大和丰富“一个中国”的内涵。关键是,为了台湾同胞的利益,台湾方面应当致力于在异存在的条件下千方百计地把“同”的好处用足,而不放过任何能够给台湾同胞带来福利的机会。

  大陆方面多次强调:“只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他们交流对话、协商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可以说,这一立场为落实和利用“九二共识”打开了几乎是无限广阔的空间,怎样更加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包括怎样“存异”,取决于进入协商谈判的两岸政治家的智慧。对马英九来说,能不能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为台湾人民谋求更多福祉,需要更多的意志力、想象力和魄力。

  事实已经证明,“九二共识”是个好东西,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定要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谈起来、谈下去。相信三次陈江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已经让两岸同胞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充满信心。两岸中国人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共同利益很多,共识也会越来越多,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解决的,有些问题即使今天不能找到答案,明天也一定会找到。(蔡永飞)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